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May 15, 2015

看书

几天前,我的一位老师有提及如何看书和如何巩固记忆力的方法。首先就是有做笔记和与其他人分享书本的内容。

本人其实没有做笔记的习惯,但有通过写笔记的思考,所以会记得。而且通过跟朋友,学生的分享,所以很容易记得。

那么,我是怎样看书的呢?

我会看很多相同的书,因为相同的书会提及类似的概念,所以自然而然的记得。有时候,思考当中的一些概念会让我更印象深刻!然后我会思考究竟这概念在日常生活有什么作用,但不一定是有作用。

但是!人生最厉害就是这个但是!(套用九把刀)

这些概念会在未来的某个时刻浮现时,那个时刻就是最激动人心的了!那时候,你很大可能会重新去翻阅那本书,而且也会做相关的研究,结果你会对那个课题更加了解。那么记忆自然而然的就巩固了。

因为最近研究游戏化的关系,所以会自然的把这些概念当作一种游戏来学习,看看怎样让其他人通过游戏来学习。这样的一种心态,也会因此更加容易的记得和融会贯通。

有些时候,我还会录音!但更多时候,我都是自言自语的说东西给自己听,我会想像前方有听众,会问问题,然后我也会自言自语的回答,那么就算是一种另类的“教学相长”!

至于你是否是这样看书,我是不知道,至于这种方式是否适合你,我当然也不可能知道,但对我而言是绝对管用的啦!

所以,你是如何看书的?做笔记,还是像我一样?

3 comments:

  1. 如果没错的话怪才的老师应该是在FB上分享的吧?阿尧也是有读到,也认同他说的。我猜怪才兄应该有上过他的课,想问他的课程值得吗?我对NLP有兴趣。

    我本身的做法之前是靠大量广泛的阅读,然后以大量的资讯互相连接而记得一些比较重要的资料。过后我也会分享给身边的人,和写部落格分享。分享后确实会记得比较清楚,和对于书本的内容了解的更深入。

    我之前很少回重复阅读同一本书,也没有做笔记的习惯。后来发现如果只阅读一次其实效率很低,后来就会像你一样,在“灵机一动”的时候找回书来研究,然后想办法运用。此外最近也开始做笔记,但是这是思考的一部分,那些笔记是比较像是草稿,是不打算回顾的。

    我也想尝试录音的方式试试看呵呵,因为觉得说比写容易。

    ReplyDelete
  2. 他的课程非常值得,可是主要是看你的目的为何。如果你要辅导式的话,他的课程不适合;但如果是用在日常生活的,威力无限!

    可能不做的笔记的原因是我信赖我的记忆力吧?呵呵。但也绝对鼓励你做笔记!

    ReplyDelete
  3. 我是想运用在生活、创业与管理上。应该很不错,明天应该会参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