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April 17, 2015

你的对手是谁?

在玩游戏的过程里,我发现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那就是你永远要知道你在玩什么,还有就是和谁玩。当然不只游戏那么简单,人生里也是很多时候要知道你的对手是谁才有机会胜出。

可惜的是,我的一些学生们,所面对的问题不外乎根本不知道对手是谁而败得一塌糊涂!

孙子说的,“知己知彼,百战百胜”!那么你是否知道你的对手的性格,你自己的性格呢?

一位学生的好心肠结果得到不是自己满意的的结果,原因是她无法搞得清楚她的对手是冷血人;另外一位明知道不可为的学生,却掉入一个陷阱。她看似认识对手,但却无法了解自己!

一个是不了解别人,另一个则不明白自己,两者缺一不可!

认识对手的好处是,你基本上能猜测对方的招数,能够预测接下来的一步能做什么,即使失去也在预算里,心理上会比较好过。然而不知道对手的,连怎么失去的都不知道,那就是可悲了。

那,为何要了解自己?

这更加重要!比了解对方更重要!当然这是我怪才的想法,那让我用一个故事来阐明这个思想。

一个哲学家来到一个城市(好像是埃及),据说,来这里的人,没有一个不被骗。原因可能有二。

一个是说法老的诅咒。另一个则说,这里住着一群骗子,他们明白,一些人的聪明能制止另一种聪明。

那么这个哲学家就在这充满骗子或是诅咒的城市住了下来。经过那么多年,他不但没有被骗,还安然无恙!

一个商人听到这个消息,就想拜访他。可惜的是,等这商人抵达时,哲学家已经离世了。商人很伤心,因为无法知道哲学家不被骗的秘密。这商人就走进哲学家的故居,看看能否知道什么。

后来,他看到一行字,心里打从的佩服哲学家。哲学家在墙上写着,“当你面对真正的自己,则别人无法骗到你!” (大意是酱啦)

简单来说,我领悟到的意思是,只有你不贪,知道自己要什么,那就没有机会给别人来骗你!这就是所谓的了解自己的意思。

那么这位小姐就是不了解自己要的是什么,所以才招来烦恼!

简单的说,其实她很贪心,但却又不能像小人那样那么的贪,有心理上的阻碍!

只有你自己了解到要什么,目的等后,你才有办法重组策略,看得清楚你欠缺什么,致胜之道在哪里。表面上她看似赢了,但实际上,她根本在节节败退!

这些就是我从玩Board game 所领悟到的道理,当然我也把这些东西作为思考的方式,将来等我整理得比较完整后,再跟大家分享吧。

怪才当然也有建议她一些方式,就是她无法狠下心(他妈的就是贪心啦)。不要紧,我就推荐她去看《Gone Girl》的电影。要知道怪才如何评价这部电影,请按这里。那时就等她看完后才去决定吧。

还是那一句,你知道你的对手是谁吗

4 comments:

  1. 了解自己要什么就像把自己的杯子填满,这样他人才不能随便把其他东西给填进去。不知道自己要什么的人很容易buy in其他人售卖的想法(比如说广告,或是各种看似华丽的生活方式等等),然后变成替别人完成梦想的棋子。

    ReplyDelete
  2. 我的一个朋友玩board game是,常常会做起一些不按理出牌的招数。比如说他常常就是要和我作对,就是不让我赢,让别人赢等。后来他告诉我原来他玩board game时,人在局外观察其他人的思路、性格等等,然后从中学习。有时他在局里的一举一动其实在试探局外的我们如何反应,有时又真的是纯粹玩游戏而已。真真假假假假真真。。

    ReplyDelete
  3. 说得好!

    我通常是为了早点消耗他们喜欢和需要的东西,进而提前结束!只要了解了他们的想法,基本上,你就稳操胜劵了。不过,世事难料啦,见机行事才是王道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