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April 8, 2015

The Imitation Game


今天我们都能以通过网路这么虚拟的东西进行交流,原因是我们都使用一个叫电脑的物体。而这电脑的发明者就是这电影的灵魂主角,Alan Turing. 

片中的Alan 是一位天才,准确来说是数学天才,而那个时候适逢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代,而德国纳粹发明了一种复杂之极的密码,Enigma. 基本上那个时候可能性是近乎159万万万个组合(别问我究竟是多少)。以人力24小时,一星期7天不眠不休的破解,也需要接近200万年!

于是他认为人类根本来不及,于是只有一种机器才能代替其运算。他的不善交际,幽默感近乎零,自信的模样让他与同事之间产生了很大的摩擦!在不被了解的情形下,他结识了他生命里很重要的一位女性,Joan, 一位也是很聪明的女数学家。他们都能够彼此了解和热爱这份工作。

可惜的是,Alan 是一位同性恋。而同性恋在那个时候是一个禁忌(现在也是吧?),即知道后是要被处以死刑的。而这电影也利用前后故事线来贯穿Alan 在被捕后所透露出的前因后果。要知道,他们成功破解Enigma 的事情被政府隐瞒近乎半个世纪!

片中的Alan 很细腻的表现出天才那种相信自己,不需要别人了解也可以忍受孤独的那种高傲情结。最令我感到动容的地方是,因为最后他的性取向被发现了,结果要他以化学阉割(不大清楚是什么来的),靠吃药来“进补”男性荷尔蒙。他说过一句话:

我一旦死了,Christopher 就会被他们没收了,它就会离开我了。我怎么能让它离开我呢?” 说完就痛苦流泪,那种对心爱的人之思念的痛并不会因为他是同性恋而显得别扭。同性恋或许是我一辈子都难以了解的爱情,但爱情是一种感受,一种不会因为你喜欢的是谁而变得奇怪或恶心。

Alan 和很多天才都一样,都不为钱财所动,也不为名所忙碌,为的只是那种解密时的乐趣,而也因为他的构思,今天我们才能通过电脑来打字,做出很多方便人类的事物。

在电影里,Alan 说完了他自己的故事后,问警长一个问题。警长没有答案,或许我可以代为回答。怪才会说:“Alan, 你可以是任何一个角色,也可以不用是任何一个角色,因为你做的事情是你认为对的事情。或许我们太习惯问这样是对或错,但我认为更重要的是,你究竟为这个世界留下了什么?这世界因为你而变得更好抑或更糟糕?这也只有你可以回答了。

电脑是籍着模仿,强大的程式来做”思考“。而我们人类也可以籍着模仿而拥有天才般的成就吗?或许这才是Alan 的书本《The Imitation Game》的真正含义也说不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