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aturday, April 18, 2015

创客


这个新东西其实我本身也没有很明白,只是略略的做过一些研究,但我已经感觉到,这个新概念肯定是未来颠覆教育的东西!

没错,我说的就是创客,英文是Makers.

什么是创客呢?

根据我的了解,创客是一群热爱动手,结合科技来解决问题的一群人。可能你心想,这不就跟木匠,雕刻家一样吗?原则上说是,但根本不是那么一回事。

或许给些例子你看会比较容易明白。


花个5分钟时间来观看这视频,你会发现生活里的看似很贵的东西其实只要通过一些创意就可以很便宜。

没错,创客的主要思想还是创意加上动手做!看到这里,大马的教育从小学开始,到中学,除了生活技能课外,其他都是主要以记忆为主的。这就造成了大量只要知道答案但不知道如何寻求答案的问题出现了。

我不否认自己也是其中一份子,只是在机缘巧合下,得知一些资讯,进而改变了自己,也早就了今天的怪才!

看到这个创客的概念,怪才的头脑再度的搅动,思考这个概念该如何推动,如何融入心理学或辅导里。其实心理学绝大部分都是思想上的杰作,但动手做的东西就很少,至少我的记忆里没有。

创客每一年都有举办比赛,看来自各地的创意,如何为这个地球,人类带来更好的未来。创客一般来说都有几个特质。

1. 喜欢分享他们所知道的

2. 他们发明不为钱,也可能不为别的,只纯粹喜欢做

3. 用随手可得的材料来制作高成本的东西(有那么一个团队,只用了8000美金来制作属于自己的Satellite)

4. 他们都是实践家

5. 热爱科技


看到这里,怪才心里都是满满的感动。原因不外乎是,人类不断的进步是一种福音,因为人类满足于现状,早晚会被淘汰。而我也看到,要是心理学界没有这种觉悟,那是否意味着心理学只属于一种殿堂内的学科,而无法跟科技结合呢?

或许怪才的知识不足,不知道太多,但希望看到这讯息的各位,可以根据你的个人兴趣,尝试融合科技,创造出简单实用的东西。这不但会给你快乐,也会造福人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