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aturday, April 4, 2015

回馈社会的重要性

今天看到一位部落客,阿尧 所写的一篇文章,心里很认同,因为这也是这两年来所领悟到的道理。

在接近10 年前,我就开始阅读台湾杂志《30》和《远见》等,我就已经知道社会开始倾向M型社会,而中产阶级一就进入上流社会,或者贫穷社会。简单来说,富者越富,贫者越贫的现象不断的上演。

然而是为什么?

人性使然啊!

当美国富豪如巴菲特都说富人应该交多点税,结果呢?很多跑去俄罗斯逃税。你或许觉得他们为什么那么自私。但我想问的是,要是你真的凭你自己实力赚了那么多钱,你真的会分给别人吗?

很多人都不会,但这里其实出现了一个问题。让我们用高幸福感的国家来做讨论。

丹麦是幸福感最高的国家。其中一个因素是经济良好,当然这与政府的管理有关,而文化也是有关系的。

设想一下。现在的世界都倾向M型社会,没钱的人总会多过有钱人吧?所以革命的其中一个原因是经济不振,我个人的看法是,民主,文化素养还是其次的。要是肚子没法填饱,革命的能量才是最大的!

基于这个原因,这个社会才开始越来越多问题。那么如果我们做多一点东西,回馈社会,那这个社会会怎样呢?

首先,让我们来探讨古人说过的一句话,“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这句话可能是假的,但从这句话来分析的话,读书其实改变的是思维,而思维决定成果!然而很多人根本没机会读书认识字,那么命运会怎样呢?不断的重复啊!

富豪们如果把大约30 %的钱财转赠出来,那么M型社会会慢慢的消失,然后我要告诉大家一件事,钱财其实到一个顶点时(你不在为钱奔波时),它不会带给你任何幸福感!只有懂得如何花钱才会幸福!

M 型社会消失后,社会会怎样呢?

因为大家对钱的欲望减低了(不会是所有的人),才会积极的去创造社会的文化素养。因为没钱才会逼使人们造反,现在有钱了,你还会去打枪吗?所以你才很少看到那些丹麦,挪威等国家很少这些抢劫案,贪污等问题。

当文化素养培养出来后,阅读风气盛行,这也改变了不止个人命运,更是国家的命运!国家命运改变,人民的命运也改变。我相信这会带来一句新话,“一施二读书三国运,四财五命运”。

简单来说,施出去后加上读书,会让国家改变(因为人才管理国家),国家改变,你的财会增加,自然最后才说你的命好不好。只要你的国家好,自然就好命。风水也根本也没什么重要了。

或许我们认为只有当我们有钱时才做施赠的举动。其实不然,你做的每件事都有其意义,大有大作,小有小作,不用在意自己给了多少,而是在乎你的举动能否给这社会带来更多好改变!

1 comment:

  1. 非常赞同!我在文章里没有提到的也是这世界有着许多不公不义,就是因为一些人对社会索取的太多,而付出的太少。也有些人有了被动收入后就不再提供价值给社会。这样对自己是好,但是对社会也不好。但是觉得有些负面了就没写呵呵。

    阅读真的很重要啊,我的许多想法和哲学都是因为阅读而改变的。阅读真的能改变命运,但是我的经验是很难说服没有阅读习惯的人阅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