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aturday, April 11, 2015

晓说 Morning Call

高晓松是中国内地的一名主持人。我知道这位人物是在去年,那时是因为找关于犹太人的一些资料,想了解犹太人的生活,思考模式,结果就找到了这个也谈犹太人的《晓说Morning Call》。

而最近,也看了一些其他的内容,发现这位人物还真的是个读书人!怎么说?

当然你可以说他准备功夫到家,从头说到尾也可以,这种人物其实在梁文道,文涛也出现过。就是这种文人可以跟你侃侃而谈,而且好像深不见底那样。

老实说,我很羡慕的!

但《晓说》主要都是看这个世界的趋势,历史的回顾,也顺便了解这个世界究竟发生什么事了。一些属于个别国家的内情,也只有到过其国家才能体会的,也可以透过晓松的口中得知。这就可能是所谓的“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 的意思了吧?

个人很喜欢这种轻松的谈时事风格。没有什么严肃的气氛,也没有什么重量级人物,就是一个说书人,说着他个人的观点和知道的事情给观众听。学习到额外知识外,我也明白了一件事,我本身是属于这类人!

很多时候只要说到我真的认识的范围内,我根本就是一部活字典(妈的,谁不是酱的?)。而且东拉西扯真的很过瘾,大脑的搜索功能简直是Google 都无法相比的!从电影,饮食,心理学,魔术,功夫,游戏,美女,天文,神奇事件等都与我有关。

其实我想过,上课的老师是否能这样做呢?说一些我们比较感兴趣的课题,而非那么正经八百的。如佛洛伊德的理论,就是本我自我和超我,但很多学生如果没有深入研究的话,其实这位佛洛伊德跟他的小姨子可能是有一腿的!

看到这里,你就觉得有趣了,接着就会问为什么。啊哈!这不就是故事,和传说的魅力了吗?如果在连接那些理论的话,学生肯定可以更深入明白和记得这件事的。

除了知识外,个人的深度思考也是必须的。说到思考,坊间都有很多的资讯,大家不妨可以参考参考,而怪才我则比较喜欢想出属于自己的思考方式。目前还没有,迟点有成果的话再分享啦。

3 comments:

  1. 阿尧也是很喜欢学习各种各类的知识和思考,所以发现怪才兄的blog时,觉得这就是我想写出的部落格啊! 尤其看到你也写了许多心理学、哲学、人性、游戏、gamification和思考等有趣的东西。

    得空时有慢慢的看回你之前的文章,受益良多。谢谢啦!

    ReplyDelete
  2. 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我也从你的部落格学习很多,只是很难留言!哈哈啊

    ReplyDelete
  3. 哈哈好的。谢谢你的反应,看来还是blogger方便啊。。得想个办法。=)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