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April 10, 2015

The Myths of Happiness


这本书是前两天看完的,花了大概3个星期吧?内容绝对是科学的,有着大量研究数据来支持究竟幸福感是怎么一回事。而作者,Sonja Lyubomirsky 更是研究幸福感的佼佼者。

究竟幸福感有着什么样的迷思呢?

1. 我必须找到完美的伴侣才能幸福

这个迷思绝对经典,但绝对是错误的!很多研究者发现,即使一开始幸福感满分的伴侣都会经历着本书所强调的一个中心思想,Hedonic Adaptation. 其实就是适应了的意思,觉得与伴侣的生活不如以前了,开始闷了。只有一小部分的人在多年后还是一样。

2. 如果我失去了伴侣,我就不会幸福快乐了

呵呵,这绝对是不可能的啦。这里也提到人类的复原力(Resilience) 是超乎想像的,不然我们人类怎么活到现在啊?

3. 单身的人不会幸福

我也肯定不认同,而研究也支持我的观点。有伴侣的人的确会比单身的人来得幸福和快乐,但单身的人不会面临失去后的痛苦。

4. 我必须有钱才幸福

这在以前的电视剧,电影里看过不少什么,“有钱也买不到幸福”等言论吧?关键不是有钱或没钱,而是在于如何花钱才能令自己开心!

5. 好的工作才能拥有幸福感

这里一样扯到Hedonic Adaptation 的观点。无论多么令人兴奋的工作,薪资多么优越,一段时间后,一样会打回原形。

6. 年纪大了就无法像以前快乐

我不知道这是什么根据,但悲观的人永远都认为以前会比较好。这个迷思会出现很大可能是因为记忆的不可靠!因为记忆会不断的修正来符合自己的想法,结果不断的认为从前会比较好。

作者除了提出这些迷思,当然也破解之余,更提出如何解决这些因为Hedonic Adaptation 所带来的冲击,减缓适应期的无奈,和如何重试昔日的激情,如何花钱才是正确的让自己快乐起来等,都一一的在这本书里列出了。

为什么我会开始研究幸福感?

精神健康是维持本身的技能可以正常运转,而幸福感是人类所追求的终极目标。拥有健康的精神健康是通往幸福感的道路。然而有精神健康不一定拥有幸福感,但有幸福感的人肯定有好的精神健康!

所以我才会专研幸福感这个课题。

我期待的是每个人都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幸福感,开心的生活在没有战争和灾害的环境里。这不是我一个人能够做到的,而是大家有同样的理念,共同塑造出这样的环境,那么很自然的,大家共同拥有幸福感。这不也是美事一桩么?

7 comments:

  1. 学习了。找一天找来看。幸福感是人类所追求的终极目标,这句话值得思考。。不知道是否每个人都会认同这句话,也不知道这句话可不可以帮到迷茫的朋友。。。

    ReplyDelete
  2. 这只是我个人的想法。在我读书时期,我就认为,人生最后的目的是什么,肯定是死。然而死的意义是什么?

    后来经过不大慎密的思考,觉得应该就是幸福感!原因是这样的:

    钱肯定不是最重要的;家庭可能是(幸福感);过往的战绩(回忆能让你觉得有幸福感),一生的总结(决定是否有遗憾)。

    所以我才大胆的认为,幸福感是人类的终极目标!

    ReplyDelete
  3. 幸福感 和满足感相同么?

    ReplyDelete
  4. 幸福感是包含满足感的。但满足是否就是幸福?

    幸福感是根据所谓Subjective Well Being 的方式得出结论的。意思就是说,只要你觉得幸福,就是幸福!

    ReplyDelete
  5. 幸福感是包含满足感的。但满足是否就是幸福?

    幸福感是根据所谓Subjective Well Being 的方式得出结论的。意思就是说,只要你觉得幸福,就是幸福!

    ReplyDelete
  6. 对,我也认为钱只是手段,不是最重要的。在不够的时候人需要的是生存,当足够以后,就是追求幸福感了。

    只是有一点还是很模糊。我们想要的幸福是过去的幸福(美好回忆),现在的幸福(活在当下)还是未来的幸福(延后享受)?。。

    ReplyDelete
  7. 这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

    如果我来回答的话,其实是三个东西同时进行的。过去的幸福的比例是占据较小的。研究显示,过去的幸福也不代表什么,同理,不开心也可以逆转的。

    追求现在的幸福感会比较好,情绪会比较开心,而每个当下都开心,未来也肯定是幸福的,而回顾过去也是美好的!

    但我不否定延迟享受的好处,但过多的延迟可能换来悔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