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April 27, 2015

思考关于思考

思考是一件人类才会做的事情,而且你是否思考过关于思考的问题呢?这两个星期,怪才就思考着如何思考,而思考又是什么的东西。以下,是目前怪才的一些零碎的想法和结论。

思考是为了调整心情,为了得到最好的结果,从而得到感悟,进而改变一些行为的过程。而如何思考则是另外一个课题。

怪才发现,古今往来,思考的巨人或是天才都有着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思考的角度!角度的这个课题可以很深入,奈何怪才还没有深入的探讨。坊间很多的思考书都是教导你如何以不同的角度切入一个问题。如SCAMPER, 六顶思考帽等。

而怪才整理出来的则有,批评,最好和最坏,关键,换位思考,忽略和注意,逆向思考,利弊和直觉等。每一个都可以是独立个体,一样的,我还未深入去探讨。

那么以上是分析,那么要怎么解决也是另一个课题。而我本身也有那么的一个独特创意解决法,我名为启动未来思考,将来有机会我会写出来。除此之外,还有生死觉悟Oblique strategy, 问问题等。

这再次的让我们看到,解决问题的方法通常来自刺激,外在的刺激。而我得到的则有内外,Oblique 和问问题属于外在,而启动未来和生死觉悟是内在的。然而生死觉悟并没有为我带来很大的突破,看来我个人属于比较静态,而静态才触发我的创意。

没错,结果我又有了新的一个创意解决方案,但还未实验。暂名为,泼墨的小孩吧。而我目前的想法是,如何创造一个游戏来给创意频发,前提是简单,不需工具。

而且还有一个就是,思考的角度与你的性格其实有很大的关联。

我在以前也跟老师讨论过这个问题,而且他也赞成我的看法,而现在经历了那么多的事情,就更加肯定这个想法。

要是你是积极的,你思考的角度都会相信明天会更好;然而要是你是悲观的,思考的方式会倾向保守或避祸为上。

这就是怪才在这两个星期得到的一些想法,当然不可能齐全,而且也肯定是有偏见的。那么,各位有什么意见的话,不妨交流,或许我们就这样了解思考的真谛还有最大的乐趣!

4 comments:

  1. 阿尧最近读了一本关于Solution Focused的管理书籍,觉得很不错。英文叫The Solution Tango: Seven simple steps to solutions in management。我读的是中文,叫《不懂带人,你就自己干到死》。

    据说solution focused的概念是来自于心理治疗,不知道怪才有没有听过呢?这个概念是聚焦在解决方法,而不是聚焦在问题,也无需了解问题的原因。我读了过后觉得很有趣也很合理,在现实生活中找机会运用。也许以后可以分享,蛮推荐这本书。

    ReplyDelete
  2. 尧兄,SFBT 当然听过,也上过简单的课程。我部落格之前也为SFBT 写过文章,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除了聚焦解决方案,其实你可以反过来用,那就是问一些问题来让某个人忘记一些东西,甚至洗脑...。

    ReplyDelete
  3. 不好意思,之前去了旅行过后就忘了回覆。

    好的我会去看看怪才兄之前写的文章。不过话说怪才兄的文章真的好多,有想过整理成系列文章吗?也许以后可以编排成书。

    如何反过来用呢?难道专注在问题?听起来很有趣!期待你的介绍。

    ReplyDelete
  4. 尧兄,真不好意思,现在才看到你的回复。

    编排成书是很有趣的想法,或许吧,我也不知道。

    至于反过来的用法其实很简单。比方说,SFBT 里的一招是Exception Finding. 在辅导时,治疗师会用这问题寻求例外,来打破客户对此事的看法。如,我最近很不开心。治疗师就问:你感觉还好的时候是做着什么的?这样治疗师就让客户看到不开心之余还有还好的时刻。

    言归正传。你要让某人对某人产生敌意或讨厌,就问:他有没有一些让你讨厌的东西?那么这个问题就会锁着他思考方向,尽往讨厌的方面想了。

    当然,让人家喜欢你也可以问:你喜欢我些什么等问题。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