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aturday, March 21, 2015

The four horseman


不要误会这是个什么电影,书籍或者是游戏。非也,这是一个关于婚姻的心理学研究,由John Gottman 提出。

John Gottman 是一位研究两性关系的专家,更声称可以通过观察一对夫妻的对话并预测他们的婚姻是否会继续或者离婚。其实这不是什么特异功能,而是通过它提出的Four horseman 来预测的。

那什么是The four horseman 呢?(快点进入主题啦)

他们分别是预测婚姻触礁的沟通模式,分别是Criticism, Defensiveness, Contempt & Stonewalling等。放心,我会一个个解释。

1. Criticism 批评

批评是每个人都会做的事情之一,因为这很简单啊,把矛头指向对方就行了,但这在任何的人际关系中都是一种伤害。

2. Defensiveness 自我保护

这看起来跟批评有点像,然而分别在于自我保护是那件事根本不是自己的错,而批评可能是自己也有错但却不是最主要的。

3. Contempt 轻蔑

这个字眼相信有长期看此部落格的知道,这个情绪反应是属于7 大情绪之一,但碰巧的是,这也是感情里最大的杀手。因此,要是你看到或听到轻蔑的重复出现,那么这段感情应该很快就要告吹了。

轻蔑让人很受伤,因为这是表达你很没用的强烈负面情绪!

4. Stonewalling 石墙反应

这完全是我乱取的名字,原因是没有一个很好的翻译。它基本上的意思是沟通仿佛有一道墙挡住,完全没有反应,意思就是不理不睬啦。男人们很多时候不知道该怎么办时,就会来这一招。而且石墙反应不会一开始就出现的,而是累积了很多的批评,轻蔑或自我保护后的后遗症。

其实以上的每一个沟通模式都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逃避问题,而不是解决问题!John Gottman 不止是研究也提供课程让治疗师或夫妇来上课学习沟通。其实每一个的沟通模式只要改变少少就可以舒缓紧张的关系。

少批评,多包容,承认错误,一起面对问题就可以了。当然讲是容易,做却不是那么简单的,所以这才需要辅导或催眠治疗。

我不是婚姻专家,但这些沟通模式上的瑕疵可以通过催眠或辅导来改善。我相信的是,这些模式你一旦能察觉,就能开始改变,那么你的离婚机率就开始减低了。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我的个人专页咨询我,我再安排见面时间。按这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