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March 13, 2015

Puerto Rico


这是我之前完全觉得不会想要介绍的游戏,原因是之前玩的时候,觉得一点都不吸引。可是,身为一个连续8年都稳坐冠军宝座的游戏,不可能就只有这样的程度。于是在很多次的想要再玩一次的推动下,昨天就约了昔日的学生来玩这游戏。

结果一玩就觉得相逢恨晚的感觉!实在是太棒了!完全可以理解为何它可以拿下冠军的头衔并维持长达8年的光阴。今天就让我用比较隆重的心情来介绍这款游戏,Puerto Rico, 波多黎各!

首先这是一款策略经营类游戏(我都是比较喜欢经济类)。每一个角色都可以有机会当上波多黎各的市长(Governor). 身为市长的好处就是买卖都有些许的好处,除了市长外,你还可以选择一个职业来为你的策略铺路。

基本上的流程就是,每一个玩家都有一大块地,视乎你要种植,建造什么在这片土地上,最后的胜利者就是看谁的分数最多啦。那么要买什么,做什么,和预测对方要做什么动作才是这游戏的精髓!

职业一共有7个左右吧(不大记得),分别是Craftsmen (收割),Captain, Builder, Trader, Prospectors (没有什么特别的功能,只拿钱), Mayor (拿工人)和Settle (类似开拓者)。那么能种植的农作物有玉米,烟草,咖啡,甘蔗和Indigo plant。

好了,这与其他类似的游戏有什么不同?最大的不同就是,这游戏的运气成分是接近0 的!而且你完全可以做很多的策略性安排,并能预测对方要做什么举动。

为什么?

因为当我要做Mayor时,大家都可以拿工人。可是要是这样的话,每个人都可以拿到工人,那么他们就可以放置工人在他们的建筑物或者是农作物上,这样就间接的帮助了他们。要是我要收割,拥有最多农作物的人物就肯定笑不拢嘴。那么到他的时候,你就可以预测他会拿Trader 来卖掉这些农作物来赚钱!

还有就是Captain 这个角色相等于是把你农作物一定要卖掉,因为要运回去西班牙!而且你无法运上船的一律都要消耗掉(Burn), 除了留一个!那么得来的就无法卖钱了,可是有分数,但没有钱,怎样买更好更多的建筑物和农作物?

看到了吗?这就是其他游戏所没有的!

经过短短的1个小时多,虽然我输了,但我深刻的为这款游戏的降临而感到雀跃万分,这是在是太棒了!我真的没有错,我真的应该再试一次的!

为什么我总是那么好运啊?为什么我的直觉那么准确啊?

这款游戏已经成为我头3名的游戏了!强烈推荐各位喜欢经营策略类的朋友,一定要试这款游戏, Puerto Rico!

6 comments:

  1. 这个游戏阿尧也是超喜欢。也许是因为喜欢经营和策略。阿尧也很喜欢Catan。

    ReplyDelete
  2. Puerto Rico的机制很平衡,而且玩的时候必须随机应变,不能全场单靠一种策略就制胜了。

    ReplyDelete
  3. Catan 是我玩了后,觉得没什么意思的游戏。然而不是说它不好,只是玩过其他游戏后,觉得学习的意义不大,所以也没继续探讨。

    喜欢经营类的游戏是因为学习投资和管理的关系和我本身也开始朝涉及游戏出发。

    你还喜欢什么游戏?可以介绍么?

    ReplyDelete
  4. Catan好不好玩跟你和谁玩有关系。如果你的对手都是想赢不容易放弃的就很不错。我是因为有买extension,有比较多的卡片但是依然4个人玩,其中变数比较多,所以会比较好玩。我也有玩过他的Expansion City and knight, 也是很好玩。

    不过阿尧也认同玩过其他游戏后会觉得Catan比较简单。它适合用来”传教“,也就是拉没有玩过boardgame的人来玩。

    之前阿尧在槟城的朋友从美国买了许多boardgame,但是阿尧辞职回来KL了所以没有机会玩完。其中觉得很没很好玩的是Belfort,游戏机制很有趣,而且boardgame很精致。虽然只玩过一次,但是找一天回去买下来。

    Arkham Horror还不错,这个是co-operative而不是competitive的。Carcassone觉得还好。其他没玩过但是朋友说好玩的有Pandemic和Ticket to ride.

    ReplyDelete
  5. 谢谢你的介绍。除了Arkham Horror & Belfort,Expansion 外,其余的都玩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