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March 25, 2015

李光耀

我想,这个名字应该没有人不知道吧?一个把新加坡的名字刻在世界上的幕后功臣,一个褒贬不一的争议性人物,终于在前天(忘记了)离世了。

我伤感?其实我根本不认识他,而且也对他的过去不了解,所以不会感到伤感,只是有人离世,我总是特别的感到难过而已。而且他还是那么厉害的一位人物。

他把新加坡,一个什么都没有的国家,变成国际名字,几乎没有人会不知道新加坡。但反观大马,还是有很多人是不知道大马这个国家的存在的!但放心,我们的首相很努力的制造丑闻,让大马享誉国际。

从什么到有的经历,的确是不凡,还可以让大马,一个什么都有的天然资源国家,在钱币兑换率形成如此大的距离,还每一年不少的人才从大马跑去新加坡工作。他的治国方针就在于留住人才!他相信,只有人才才能提供解决方案,所以你现在看新加坡,基本上是人才在帮助这国家蓬勃发展。

当然他也不是没有争议性的。在新加坡,除了英文和华语外,没有其他语言发展。即使香港电影也会被翻译成华语。没有投票,总理的位置几乎是内定的。更不用说他排除异己这些几乎每个政治人物都会做的事啦。

绝对的权利导致绝对的腐败”这句话被李光耀完全的反驳了!其中新加坡最为令人敬佩的是,就是有独立反贪会。即使他手握大权,也从来没有听闻他涉嫌贪污,洗黑钱等丑闻出现过,也很少听到其他内阁人物惹上这类丑闻。这可能就是上梁正,下梁不敢歪的典范!大马政府是完全相反的例子!

有人说过,一个人是否真的受人敬仰,不是在生前看他多少人赞扬,而是在死后有多少人去凭吊他,做最后一次的致敬。从新闻看到,民众都对这位总理的离去感到哀伤,也可以看到很多名人,从政治人物,富豪(李嘉诚),歌星(孙燕姿)等人都亲自去给这位离世的李光耀先生做最后一次致敬。他是否受人敬仰,从这点就看得出了。

我相信不是所有人都以身为新加坡人感到骄傲,但绝对大部分的人会因为是新加坡子民而感到光荣。新加坡在国际的地位,无容置疑的是李光耀一手打造出来的,但后面还有多少人为此付出和牺牲,就原谅我无法尽数,因为我也不懂。

还有一位朋友对我说,当你他在新加坡工作时,也听到民众调侃李显龙(李光耀之子),“龙仔不会的啦,他要回去问爸爸”!可想而知,李光耀的治国方针是多么的深入民心,无论你同意还是反对他的方案。

很多国家也想模仿新加坡的治国方针,但没有一个成功的复制出来。或许李光耀要说的一句话是,“别羡慕哥,哥,只是传说!”

随着这位哥的离开,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究竟新加坡模式将会由李显龙来改变,还是维持一贯模式呢?究竟李光耀的离世会否也把新加坡的繁荣也一并的带走呢?且看领导人如何领导了。

李光耀先生,谢谢你把新加坡治理的那么好,狠狠的刮了我国一巴掌。同时也告诉我们,一个人可以什么都没有,但如果真心的为国为民,国家还是可以依旧很繁荣和出色!或许这是大马政府最缺少的一个关键条件。

R.I.P. 李光耀先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