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March 12, 2015

系统的重要性

话说昨天与一位学生谈天聊起了她所参与的协会很不积极,而且连我在这里工作了那么久也不知道这协会究竟是干什么的。后来仔细的审查后,我才发现这协会没有很好及透明的系统。

系统,System 就是一个能按照你指示而做出相关举动的运作。好的系统能帮你减去很多的大忙,然而不好的系统就很多问题,让人难以处理。

其实她协会的系统问题就是没有透明化,完全学生自发式处理问题,上届理事没有好好的跟进,曝光率不够,所以该协会完全无法发挥应有的功能。基本上来说就是浪费!

于是我马上的发表这些年来办心理学协会的经验分享给她知道。从她的表情可以看出,原来协会可以这样办的。而且我也马上看得到这协会有着与我部门合作的可能性,所以就提出了我的想法,结果她也觉得可行!

为什么我总是这么的幸运啊?为什么我总能看见那么多的机会?

系统的重要性是很多人都知道的,然而什么是好的系统呢?以下是怪才的一些个人想法。

1. 好系统是人人都可以明白的

- 不一定是复杂或简单,但至少一个新人来到后,也可以明白要如何操作

2. 好系统是永续的

- 一开始肯定很麻烦,但一旦成型后,一切都很简单,而且可以有人代替你执行

3. 好系统也肯定透明化

- 每一个步骤都是清楚明白,包括帐目也是如此。这样就每个人没有疑问,但大马政府一直都做不到!

4. 好系统有SOP

- 这样就不会有人私自的自由做出调整,减少了自由发挥的后遗症,乱!

5. 好系统更会替你赚钱

- 一间公司就是有着好系统,才会让股东赚钱,股东才愿意放钱进去,因为你相信的是其公司的系统,领军人物如何管理这个系统。麦当劳的系统是非常好的,而且很快速。但KFC, Texas Chicken 等就免了(我看到的只是大马情形,不代表别的国家也是如此)。

6.  好系统会不断让其公司曝光

由于系统好,所做出来的东西也很好,口碑自然好,那么就是最好的广告!

我发现她的协会完全没有这些特点!

我的协会不能说完全有着以上的6点,但至少曝光率,永续,透明化都是有的。但也只属于个人层面,还未达到多层次的领域。

就算你没有公司,也应该学习公司的系统,想想该系统的问题,将来你开公司时,就可以避免这些问题,系统更加完美,到时你可能就是下一个马云了!

2 comments:

  1. 写的真好,非常赞同!

    不经意发现了你的部落格,惊为天blog哈哈!

    ReplyDelete
  2. 哈哈,谢谢你赏识,欢迎交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