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March 26, 2015

积少成多的买股法

很多人都对股票这个东西唯恐避之不及,原因是电影,电视剧都给股票一个很负面的形象。结局的最后都是倾家荡产,跳楼死亡作为对股票的最后留言。

其实,这真是大错特错!

为什么呢?首先你必须知道股票是什么玩意。

股票就是一件公司由于需要筹集资金,所以把公司的股份分出来卖。如果你对这件公司有信心,那么就拿出钱来投资,将来公司的盈利好了,就会把盈余分出来给股东,我们称之为股息。而如果公司的名声良好,股价上涨,你也一样跟着分一杯姜。

所以买股票其实就是合股做生意,只是我把钱交给别人帮我打理(听起来好像真的是大老板)。要是按照这个说法,我假假地都是4间上市公司的股东之一!(真爱往脸上贴金)

很多人也说,我没有那么多闲钱来投资。啊!真的吗?那么为何很多人会成为月光族?你的钱花在哪里了?包包,手机,还是吃喝玩乐用掉了?把这些钱省下来不是更好?拿去投资就更加好。

我跟随的其中一位前辈,我们都称之为YY 姐。她一开始很简单的剩下500块,买了一些股票。然后慢慢的累积,每个月买100股(大马最低股票交易就是100股),经过一年有一年的坚持,现在的她基本上是不用工作,靠着股息过日子!

羡慕吗?老实说,怪才很羡慕,但我也知道,我也会有这样的一天!(到时我会在这里跟大家分享这份喜悦)其实方程式已经告诉你,只在于你是否能坚持的执行。

那是否说,只要我投资股票就一定能拿到股息

哦,非也,看你投资什么公司。

你可以从日常生活里看出商机,而你所使用的很多东西都是由大公司制造,而这些公司都是有上市的。如你喝的milo, 汽水就是F&N的;你吃的鸡蛋(Teoseng, LTK),衣服(Padini),购物商场(我们都称为Reits), 汽车(Toyota, Nissan), 房地产(Sp Setia, Matrix), 电讯(Maxis, Digi), 娱乐(TM, Genting), 银行(Maybank, Hong leong)等等,都是跟日常生活大有关系。然而你有可能没碰到以上我所说的公司吗?很难吧?因为我们每天都贡献金钱给他们来满足自己的日常所需。

要是为股东着想的公司,就基本上都会分股息。但难免的,这里也会有一些为了钱,为自己的老狐狸不分股息之余,还会做小动作来弄死小股东。不分股息的,你可以选择不买。但目前我所买的股,都有分股息!我真的很幸运!

所以,要是你认真看待生活,生活也会善待你。要认真生活,我认为投资很重要!

即使你不喜欢碰股票,也可以买金,买银作为保值之用。基金(Fund) 属于低风险,也肯定低回酬。所以先评估自己的性格,可以承受什么样的风险,再来做投资。

很多人也觉得股票很刺激,心脏随时受不了。其实这就是心态的问题了。

你是投资还是投机?

这问题之前也讨论过,要是你对公司有信心,即使它跌得一塌糊涂,你依然有信心,你根本不会怕,而且还会逢低加码!

举例,麦当劳和Ramli 汉堡,现在股市大跌,你会选择买哪一个股票呢?我相信十之八九的人都会买麦当劳吧?为什么?因为它公司的营销模式在全世界都有口皆碑,而Ramli 只属于一个品牌而已,也只有在大马才有。好的公司就是有一套系统来维持赚钱,而我们买股票的原因就是相信它的系统!

如果你不了解它的系统,但却买股,那就是投机成分多了。

那么我们是否要在低价才买呢

这个问题很好,然而低价是什么意思?比昨天低,还是等到历史新低?何时才是最低?没有人知道,所以好公司的股价不用等低价,慢慢的累积,逢低又加码,假以时日,你会看到很丰盛的果实!

记住!我并不是说你要把所有钱都放进股票市场里,因为无论如何,股市难以预测,要是你需要用钱,可是偏偏股市低迷,你的钱就会大大缩水。所以你一定要分配现金,一部分作为紧急,一部分是储蓄,一部分投资,那么即使发生大事件也不用那么的害怕。

积少成多虽然速度慢,但绝对也会等到开花结果的那天!共勉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