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January 8, 2014

读书交流会

昨晚出席了一个只有那么4 个人的交流会,话题围绕在犹太人!从他们的简单历史,文字,塔木德,金钱观都在3个小时里一一的分享了。

犹太文字就是希伯来(Hebrew) 语。根据昨晚听到的资讯,希伯来语其实只有22 个范畴,而且都是跟日常生活有关的课题。如第一个就是大我和小我,第二个是家等。这显得很特别,因为英文的ABC本身是没有意义的。而且这个语言的一个意思只要把其中几个字倒反就自然成为反义词。恕我无法给出例子,毕竟我不会希伯来语。

其中一个我很喜欢的犹太思想就是Create 这个字。他们认为,你要什么就要创造而非等人施舍。所以在他们的语言里是没有退休,没有自信等字眼,因为他们比较相信创造的意义。

一些也很特别的思维包括有人类为了区分人类与动物的区别,而金钱就是不用辨别人类和动物的最佳发明,因为动物根本是没有货币概念的。这个观点相当的新颖!可见人类有时候做很多东西是为了区分彼此,但更多的时候与动物也没什么分别。

犹太思想是认为理性永远是第一,接着是感性才到欲望!如果没有理性,那么你是没有智慧的!接着他们也认为有4个重要的元素才是证明一个人的健康成长,那即是智慧,影响力,钱财/健康和创造。最后一个我不大肯定,因为现在我所写都是凭着记忆来回想,多多包涵!

从这点就可以看出为何犹太人的优秀是文化而非神所选的子民那么的简单解释。他们肯定相信神,只是他们也质疑神,所以塔木德就是一种观点,心法来看待圣经,而非只是盲目的相信神的一切。

我也很简单的分享了从杰洛米的赌注那里看到的相关资讯与他们分享。我们都有学习到东西,只是我认为有点东西可以改善。

这种交流属于传授知识,其实交流会应该是各自提出观点,来个辩论,佐证,反驳,批判,这样的交流才应该是应有的样子。由于是第一次参与,我也不方便多说什么,但我想给自己一个这样的机会交流是很不错的。

期待下一次的交流会更能吸引我的前去!

2 comments:

  1. 怎么说 没有理性 就没有智慧?
    理性 和理智 是不是一样的?

    ReplyDelete
  2. 原因是你的理智被感性蒙蔽,或被欲望所霸占,所做的决定肯定就不那么正确。所以智慧的是建立在理智之上。

    我想它们是一样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