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January 15, 2014

Acquire


这个游戏在之前的文章,Board game day 那篇里已经略略的介绍过。但我后来不断的狂玩(我发现我的入迷程度非常高),就更加发觉这个游戏的好玩之处,觉得有必要向各位介绍!

这个游戏是有Sid Sackson 所发明的,大约是在1962年. 这个游戏其实很简单,就是通过买股票,有股权,扩大你的公司,并吞其他的公司,来赚取更多的钱,并赢得游戏!看起来很简单,其实不然!

首先整个纸板共有108 格子,你一开始只有6000块,还有6个板块。其他的玩家也跟你一样,似乎很公平,其实也没有。你所拥有的板块,这其实就是代表着公司内幕。股票为何会上升?这是基于公司的前景和买卖数量所导致。一旦我知道成立这件公司的价钱会不断高涨,我就会不断的买该公司的股票,而这也是大众为何永远无法预测股票的走向!

除此之外,由于我一直跟电脑玩,而且我一直都没有真正的赢过,所以很纳闷。但我也发现,只要你的公司最后被逼遭并吞,但你可以保留该公司的股票,期望东山再起还是以2张换一张新公司的股票都可以。那么这里就看你对环境的敏锐度有多高了。毕竟你的公司性质是否符合市场就是你能否东山再起的关键。一旦你保留,你就要赶快的从纸板的别处成立原本的公司,那么你就已经拥有最大的股权,但价格却是从最原先的价钱开始起跳!

跟电脑玩,我发现一个现象,也是那位钱财启蒙老师说过类似的一句话,Follow Where The Money Goes! 这是什么意思?意思就是电脑会大量的买某个公司的股票,但同时不会让该股票上升,之后他们买完所有的股份后,才慢慢的扩大让其他想买该公司的股票时会犹豫许久,因为价格太贵了!然后他们一旦并吞其他公司时就可以获得最大股权的红利!我才发现这句话的真正意思!

即使成立的公司遭并吞,除了保留和兑换股票外,你当然可以卖掉该公司的股票。只不过你必须确认卖的价钱比买的价钱高许多才是有赚钱!而当你有钱了之后,你就可以买更多你拥有内幕的股票,最后提高价钱,分享红利!

很多人都不喜欢这类的游戏,可能认为金钱是罪恶,也可能认为勾心斗角很累。我承认也认同。同时间你要想想,玩这类的游戏并不是要你并吞别人,而是不要被人并吞啊!这游戏一个弱点在于是个人主义,没有类似Cash flow 那样的合作,可是这个游戏比较符合现实!而且很多游戏都一样,那就是运气还是一个致胜关键,或许成功除了实力,运气也是必须要考虑在内的吧?

这游戏玩起来很快就可以结束,但背后的秘密,我想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全参透吧?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