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aturday, January 25, 2014

大师们的幻觉

大师,即是指那些在某种领域有着深奥造诣的人。而最近我和我师兄一起讨论后的一些结论,才有了今天的这篇文章。

在星期四的晚上,我如期的赴约到一场聚集各派高手的分享会,演讲者就是内家咏春拳的David. 那天见到很多不认识的脸孔,一些很乐意分享,一些反而比较倾向出风头。在功夫里都流行着一句话,“武无第二”。看来真是正确极了!

我一向不反对别派的思维,毕竟这都是经过时间演化出来的精华,只是各门各派都有着其精华所在,只有抛开门户之见,方能窥见他派奥秘之处。可惜,大师们都是以自己的想法和眼光来看东西。

话说,两位大师的较量,都是以试手来分高低。可是问题在于,一个擅长以打为主,另一个则以封为要点。经过较量之后,由于我不在现场,所以无法亲自问各自的感受,所以就问师兄的看法。后来师兄就把一些现场的视频传送给我看。我看了后,摇头连连。

为什么我摇头?因为他们的回应让我觉得两个人都是存在着各自的幻想!

首先,两个人都不是以自己最好的东西来试,只是玩。可是因为门派的不同,所看到和感受到自然也不同。这个门派会觉得,为什么你站得这样斜,不怕被人打么?另一个则会说,你连站都不稳,打什么?结果从表情上和回应上来说,两个人都存在着,我只是不要你难堪而已!

可是问题在于,谁知道?

从我的观点来看,一个尚在学习的学生来看。两个大师都把自己暴露在危险中,而浑然不知,因为各自认为,我可以handle 到。问题在于,两人都没有这种察觉。一些视频中,我看到一位大师几乎是失手了,而这是我万万没想到的,因为他经常都说要防护,结果他自己已经被打到,还没有什么反应。另外一个则以,敬老和尊重的心态不方便施展太多,免得伤和气。结果我师兄分别问他们,他们都给了属于自己的想法而没有思量自己的问题。

我和师兄的想法是,最好大家都以各自擅长的来展示,那样就比较好。输了不是大问题,不知道自己有问题才是大问题!这个故事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提醒,无论自己在那个阶段,都不要以个人角度看问题而已,而是诚心的看出对方的优点,问题,我方的优点问题,交流心得,各自成长。这样不是件美事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