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August 31, 2011

另类教育

这个故事是我从一位学生的部落格中所看到的文章, 有兴趣者, 请点击这里. 但我放在我部落格当然不可能是一模一样的啦. 当我看到这故事时, 我心里就涌现一个想法, 我要改造这个故事, 它是一个很美丽的故事, 所以, 故事开始.

 有那么一对父子, 感情非常要好. 儿子今年才5岁, 当然就是处于好奇心旺盛的时期, 经常问题多多, 但父亲从来没有感到为难, 因为他知道, 好奇心是学习的最好动力. 父亲总是能用一些简单而且能让儿子明白的道理去了解一些事情. 例如, 儿子曾经问, "为什么人总会死亡?" 父亲没有马上回答, 反而带儿子去看海龟下蛋. 父亲说:" 有生必有死, 这个道理你将来就会明白. 谁也逃不了, 也不需逃, 这叫自然." 儿子似明非明的点点头.

有天在跟儿子玩闹时, 父亲突然昏去, 被送去医院. 醒来后, 父亲得知患上癌症, 时间已经不多. 很自然的, 儿子就会问刚才医生说什么. 父亲一样不直接说明, 他也不想让儿子对生命感到害怕, 但此刻他也想不到他应该怎样回答才不会显得突兀.

明天, 儿子去探望父亲. 由于父亲经常带儿子去看各类电影, 儿子十分向往少林武术. 此时的父亲问:" 你觉得爸爸壮吗?" 儿子点头. " 父亲再问:"那么, 你觉得少林功夫厉害吗?" 儿子一样的点头. 父亲接着问:"那爸爸去学少林武术好么?" 儿子拍手叫好说:"当然好!" 看着儿子天真的笑容, 他差点就想哭出来, 因为他很可能再也看不到这么天真无邪的脸庞.

过后, 父亲剃了个光头, 儿子说: "爸爸加油, 一定要成为高手哦, 不准偷懒, 我也会把书读好, 我们一起加油吧." 儿子伸出幼小的小指要打勾勾. 这其实是父亲要接受化疗的前一天. 父亲此时的心情是百般滋味在心头. 他回想以前许多的总总, 儿子的点点滴滴. 他为了不让儿子看到自己处于快崩溃的边缘, 他紧拥儿子. 儿子说:"别怕, 要是谁欺负你, 我就马上去救你."  说完, 儿子就给了父亲一个吻. 

父亲摸摸他的头说:"你也要加油." 这句话是他用手指, 用力的在自己大腿捏才讲出的. 日子一天一天过, 父亲因为化疗更显得虚弱. 然而儿子并不知道这些事. 医生也正式宣布他的病情已经无法挽救了.父亲无可奈何, 惟有回家.

儿子看到这样, 当然问个清楚. 父亲自己编了许多的故事, 描述学习之路有多么的困难, 听到儿子是多么的神往和高兴. 他要求父亲打一套拳. 父亲就只好胡乱打一套拳了事, 但儿子也不疑有诈. 可是父亲一天比一天虚弱, 儿子开始察觉不对劲, 就问到底发生什么事.

父亲也不予多瞒, 老实的告诉儿子一切, 他不要儿子学会说谎的坏习惯. 儿子大哭. 父亲摸着他的头说: "还记得海龟吗? 有生必有死, 这是自然. 逃不了也不必逃. 凡事都要努力, 我已经努力的接受治疗, 但就是不行. 但你成绩的进步令我感到很安慰, 我以你为荣." 儿子的眼泪一直流, 一直流...

父亲要求儿子陪自己坐摩天轮. 他希望自己能看到美丽的景色, 即使只有那么的一秒, 也好. 儿子挽着父亲的手, 看着美丽的风景, 儿子却难过的哭起来. 父亲说:"你看到那里么?" 那是你出生的地方. 在那里, 我遇见了你的母亲, 然后有了你. 这个就是生命. 将来你也会延续自己的生命. 你不止为你而活, 也是为我而活. 这就是自然! 所以没有什么好难过的. 看我的铁头功!" 父亲用自己的头撞向窗口, 儿子就马上转哭为笑了.

过了不久, 父亲渐渐的睡着了, 脸上带着一丝笑容, 但却不带任何遗憾的走了.


"那么, 他的爸爸去那里了?" 儿子问. 爸爸说:" 自然的去了一个属于他的地方. 将来你就懂." 儿子也是一样似懂非懂的点头. 爸爸拿起香, 对着照片说:" 爸, 我懂所谓的自然了, 我把你的份也活的精彩. 现在你的孙子也同样把我的份活下去. 爸, 我真的很想你..." (全文完)

好了, 如果各位对这个改编有什么批评的话, 就在这里留言吧. 祝国庆日快乐!

2 comments:

  1. 哈哈~~(clap clap clap clap)
    把那么短篇的故事,变成了那么长的感人故事。。。不错! ^^

    ReplyDelete
  2. 谢谢你的赞赏, 希望这故事改编的让你喜欢就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