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August 3, 2011

Influence: The Psychology of Persuasion


这本书是结合关于如何利用6大法则去影响人的科学作品。作者Robert Cialdini是有关领域的俵俵者,上次我所介绍的50个让人听话的科学,他也是其中一个作者。

我看的是英文版本,放心,这本书的英文并不是太难,所以我还能相当的享受这本书所带给我的有趣和震撼。里面的6大法则虽然都非常普篇,但很多时候,我们都会不知不觉地中招,这6大法则有,互惠原理,喜爱,承诺,权威,社会认可和罕有原理

互惠原理其实就是别人给了你好处,你不好意思去拒绝他的要求,即使你原本想拒绝...。喜爱就很简单,就是你所喜欢的人,给你什么建议,你都会比较容易接受,所以广告商喜欢用明星来代言他们的产品。

承诺是一个非常厉害的武器!很多人不能拒绝或者,即使知道对方对自己不好,不适合自己,他们都有一套自圆其说的说法,就是承诺的原理在作怪!权威人士的话你敢不听?难道你会不听医生所给的建议?不会!因为他们所代表着一个知识份子,只有知识你是不敢对抗,因为这会让你自己难堪。但研究发现,很多的骗子就是利用这点来进行诈骗,扮演的权威一样能骗到大众!

社会认可基本上就是人类的弊病。相信你们应该有听过某人看着天空,只要有多几个人看天空,接着就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因为这是社会认可!一个人或许有错,但很多人都那么做,就应该不会错!然而,这是逻辑的错误。简单的说,社会认可就是盲从!罕有原理就是当一个快失去的东西,会突然变得很抢手!因为,一旦错过,就没有机会再拥有了...

看到这6大法则是否有着似曾相识的感觉?没错,我们都曾经屈服于这6大法则之下!本书的作者还相当贴心,除了解释为什么这原理能影响人类的决策,还告诉提醒我们要如何避开这类的陷阱。

要是你错过本书,你就会一直不明白为什么自己一直都买些不需要的东西,一直难以拒绝对方的请求,被人引用知识就吓得你不敢说出自己的观点,也更加不明白为什么会那么喜欢追潮流等等。但是!如果你看过本书后,你就会知道你的抉择可能是被他们用这6大法则来操控你,你就可以用上作者所给的建议来使自己脱离陷阱。

即使你不会阅读英文也没关系,本书是有中文翻译本,叫《影响力〉,在中文书局都有出售。我看英文只是因为我的朋友在台湾那个时候只有英文版,我就只好看英文咯。岂知,在今年的5月吧,就有中文再版了。真的是无言了...

要避免被6大法则所困扰,这本绝对不能错过!

*在本书中,我已经得到很多的好玩资讯,相信可以在心理学协会上跟学生们一起研究和试验。哈哈哈哈!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