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aturday, August 13, 2011

七月14

今天就是大家听到都会可能害怕的一个日子,但我想,应该只限于华人吧?今天就是大家俗称的“鬼节”,除了每年都会在这个日子里谈论一些恐怖经历外,也听过很多人见过或感觉过这类灵异事件。

其实,所谓的七月14原本是一个充满意义的节日。相传当年目莲为了救母,才举办了这个盛会。所以原本或应该称这天为盂兰节 (要知道更多的详情,请上网查阅这个典故吧)。但何以这个充满感恩的节日会变成灵异节日甚至变得人心惶惶,我就不得而知了...

在以前,属于我还未懂事之前(现在也是),我舅父告诉我:“等下我们烧东西时,你千万别无去看,知道吗?” 我问:“看了会怎么样?” 他说:“总之就是不好啦。” 所以,我都是乖乖听话的小孩。可是,我可是好奇心很重的人,所以,我就上厕所时,假装不小心看到他们烧东西。但看了后就开始害怕。过后,我就问:“刚才我去厕所时有看到,怎么办?” 只见我舅父说:“没关系,只要不是站在外面就可以。” 哦,那我就放心了。

在大概15年前吧,我记得每逢这天到来时,街上的人就会很少,非常的寂静。但到了我中三时,这天所谓的鬼节,反而开始热闹了。原本寂静的街道,有些许的年轻人打篮球,有人走夜市,仿佛一点也没有恐怖的意味存在。

由于现在我是无神论者,对这个节日更是百无禁忌。那么,我是否有遇到什么灵异事件呢?晤... 有!我记得当年,就是七月14晚上。我一个人在房间看书,我记得已经把门关上。可是不知怎么的,门突然打开了。我感到奇怪,就问家人有谁开门,但答案是没有!要知道,我的房间就在神柜的隔壁!但由于我记得我没有干过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所以,那晚我还是睡得很安稳。(可是到现在,我还是很奇怪为什么那房门会打开?)

现在我偶尔也会帮忙他们烧东西,因为烧东西是很过瘾的。虽然我一点都不相信这类的故事,但我还是抱着有意义节日的心态,提醒自己要多做善事,记得先人等。可是,我却很反对烧东西,因为这不符合环保意念。有心才是最重要,仪式就只是仪式而已...

为了避免“撞到”你不想见的东西,还是早点回家吧。如果真的没办法,就结伴而行,到光线充足的地方,因为绝大部分的灵异事件都是发生在光线不足的地方。所以,今天是一个有着意义非凡的日子,而非恐怖节日。感恩就是今天的心情!

2 comments:

  1. 若 长辈没有 继续的拜祭~ 
    年轻一代的人~根本 不知道这是什么日子~

    ReplyDelete
  2. 有时真的很矛盾。告诉他们反而助长这股迷信,但不告诉他们也让他们不了解当中的典故。

    所以,我的做法是,告诉他们传统文化的典故,但实行与否,就看他们自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