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August 29, 2011

54年后的今天

我很难以想象在54年前的大马究竟是怎样的。虽然说有照片,也可能有一些影片,但就如我根本不知道当时的情形为如何,好像你跟我说三国时代有多精彩一样,完全只能想象,难以言喻。


我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了20多年,虽然时常对它诸多抱怨(其实是政府),但我一样对这片土地拥有一份难以忘怀和言语的情怀,毕竟这里是我的土地,我生长的地方。老实说,我对我的国家其实并不十分了解,可能是我对地理不感兴趣,也可能我根本就是个宅男,很少接触外面。若你问我,那里好玩?我想我可以给到你的地方只有寥寥可数。


但有一点我知道的十分清楚,大马是个多元种族国家,我们都以食物闻名。我在英国的日子,非常的想念大马的美食,因为当我在外国,天气又冷的时候,我总会想到要吃一碗热腾腾的咖喱面或者咖喱饭。可惜,在那里,我吃不到!


可是最难以忘怀的当然就是我的朋友们和回忆。从出生到现在,我见过无数人,认识不少人,都是在这片土地上。基本上,几乎所有的欢乐悲伤都一一的毫无保留的发生在这个国家里。我很喜欢这里,我也很爱这个国家,但我不认同这个国家的政府!


有很多事情在这几年里发生,如赵明福坠楼事件,709集会,蒙古女郎炸尸案,安华肛交和嫖妓案等等,都一一显示我深爱的这个国家,可能面临着破产和毁灭的地步。不止经济上的亏损,道德伦理和正义都荡然无存正一幕幕上演着,我深爱的国家已经成为国际笑柄。请问,这是谁造成的?


照理说,我在Coffee Bean 工作时,认识不少从国外来定居的外国人,绝大部分是英国人,接着有韩国人。我基本上都会问他们一个问题,“你不回去了吗?” 大部分的英国人都说不。我当然好奇,他们给了一个我从来都不曾想过的答案,“那边太冷了。” 我的天!难怪我到英国的时候,下午3点时分,他们就脱掉上衣晒太阳,当时我的朋友们和我都认为他们疯了!后来我才明白,因为他们那里常年都阴天和阴冷,而且夏天有太阳的时刻只有那么的2个星期!所以,我开始明白他们的心情和感受!


我国要成为先进国不能只靠讲,反观新加坡,他们的经济,文化和国际地位已经远远超越大马几倍!我国基本上天然资源丰富,但却被新加坡超越,试想想,究竟是问题出在那里?答案很明显就是贪污咯。我们的国债已经去到接近9000亿,如果照这个速度,很快的在2019年,我们国家就会破产,也不会有第2个54年。这,绝对不是我们所要看到的!


我曾经去到欧美国家旅游时,一般上我都爱问别人他们从哪里来,他们也会很礼貌的回问我,但我说马来西亚时,很多人都不知道是哪里。所以,我的朋友们也有类似的经验。他们告诉我,你只要说泰国和新加坡的中间,他们就明白了!妈的!这简直就好像问你你住哪里?你就回答说:“我住在kl,介于segambut和kepong之间。” 为什么会有这种差别?我认为其中一个原因是文化素质的培养。


除了经济外,文化更是扮演重要角色。我们除了食物和天气可以作为宣传外,还有什么?自由?不可能,很快你就被内安法令捕抓。音乐?厉害的全都跑到台湾或大陆发展。艺术?对不起,我真的不知道。看!连我自己身为大马人都难以举出可以宣扬的文化,我真的不知道外国人要如何认识大马。那么,多元文化和旅游呢?哦,对。大部分的美丽都被我们破坏和糟蹋了!但有一点我必须承认,我们大马人才是很多的。只是他们也选择去外发展!


我到瑞士时,那里的河流是可以饮用的,我也亲身喝过那里的河水。我只能说,真的好干净!真的是好喝!绝对跟你所喝到的水完全不一样!要是你喝家里的水龙头水,我建议你快点去看医生,免得遗憾终生。


这一切都与我们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国家有今天这个地步,也是我们一手造成的。独立的意义在于我们有足够的能力去承担和面对一切的风险,并且有能力和信心去解决,无论是什么方法,都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大前提,团结一致去让这个国家朝向美好的方向前进。


54年后的今天,国家的确是大有跃进,然而在这个大国崛起的时代,这样的速度未免太慢了。希望今后的大马,拥有的不只是一个口号和表面的功夫,而是拥有和国际竞争的实力,无论是在经济,文化或者是军事上,都可以扬威国际。


谢谢你,马来西亚。希望今后的你是一个能抬的起头的国家,而非被嘲笑的国家。而这个责任,是我们每个人都必须付上的。让我们一起改变,让大马变得越来越好,继续辉煌更多的54年

1 comment:

  1. 先不说国庆的,开斋节了,有到几位马来朋友的家拜年呢?
    有的话当然是件好事,也是件正常健康之事;
    没有的话也不是什么坏事,因为这不过是个真相。

    这个问题不是我独创的,是好几年前我身边的一位师长发问的,
    同学所反应出来的“没有”也是意料之事。

    我也不是很理解马来人的世界观是什么样子的,
    反而对中港湾或西方的认识却不停的增多…
    什么是“远”?什么是“近”,我模糊了。

    也承认从前自己对友族的偏见,反观自己族群的
    自私、短见、怕死、崇拜面子+权威…语言懂得多却
    没有一样说得流利,或写得精辟。

    最近我真的爱上了Yunalis Zarai的作品,那是我JB的一位马来朋友推介的;
    还有Najwa Latif的Cinta Muka Buku,因为最近也尝试收听马来电台;
    还记得咱们在Music Box结交的“沙巴安华”吗?他介绍给我的Acha Septriasa的印尼歌手一直都是我深爱着的...
    还有陈翠梅、何宇恒、黄明志、黄极峰、柯嘉逊、孙春美、张晓卿、张佑霖、陈庆祥、林吉祥、林冠英、卡巴星、林悦、朵拉、莊若、傅承得、格棂郭...
    一个个爱环境、爱文化、爱生活、爱生命的单独个体
    日积月累了就会形成一小撮…久而久之人数就会增加,
    膨胀,奋斗…直到累了,大家便能安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