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September 1, 2011

武侠



一部尝试去用科学角度去探讨功夫如何能对人体造成伤害的电影. 这是由陈可辛执导的电影, 武侠! 演员有大家都很熟悉的甄子丹, 金城武和汤唯等人主演, 一部刻画人性改变却无可奈何的电影.


电影一开始就来场激烈的打斗, 主角其实并不会功夫, 却能使两位劫匪死亡! 神探开始怀疑牵涉此案的主角, 利用抽丝剥茧的精密分析, 得出答案主角就是身怀决世武功的人, 然而, 他所牵涉的案件远比此案更为复杂.


里面的科学分析的确很棒. 如描述如何击打某些穴道就能使人的血管阻塞, 造成血液不通, 心脏停止跳动, 或攻击太阳穴就会造成无可估计的伤害. 这些知识只要是稍微对功夫有些研究的人, 就很自然略懂一二. 而且有些穴位更是需要配合时间, 如果在那个时候攻击某些部位, 那个人很可能当场死亡! 所以, 真正懂功夫的人, 是很少出手的, 一旦出手, 就是对手必倒时刻!


神探的角色是存有两个精神层面, 一个情感, 另一个却是以法为先. 在心理学角度来看, 这就是精神分裂. 但导演却利用穴位来改造性格! 这点确实超乎想象! 只不过, 我看到金城武在为自己针灸时的画面让我捧怀大笑. 要知道为什么? 就要看咯.

到最后无可奈何的时刻, 针灸再次发挥了它本身的功能, 既使人进入假死状态. 但最后, 这个画面竟然没有让我为主角感到紧张, 反而我也知道神探一定会不顾一切的救回主角. 但让我万分想不到的是, 主角会自断一臂. 这个就是要向当年王羽的独臂刀致敬! 虽然我没有看过这套戏, 但在当年, 他就凭着这电影而走红. 

最后的故事, 想必大家也知道了, 就是主角会跟老大打斗. 既然我们都知道一定有这样的画面, 接着能期待的当然就是武打场面! 打斗场面符合逻辑, 因为导演没有硬要主角在痛失一臂后仍然能大赢老大, 反而结局是非常他妈的草率! 原因我就不予点破, 你们自己去评论吧. 

这电影我会给80分. 我欣赏金城武里面所饰演的神探一角, 还操着一口四川腔调. 我总有些爱跟着电影里的角色说话的习惯. 其实四川腔调不难学, 但要说得如此的怪调, 还是要花一些功夫.  甄子丹的演技还是没多大的改变, 打斗场面也没有异常的激烈, 如果没有前段的科学剖析, 他在这电影里简直就是多余!   这电影的主题其实我认为是关于人性的改变, 属于心灵救赎. 因为到最后, 神探的另一精神也为之感动.

故事情节不够精彩, 但就某些方面的确有可取之处, 如果能有更多的着墨, 我想这电影可能会更加精彩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