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November 10, 2010

Lie to me


这是一个根据美国心理学大师,Paul Ekman的研究而产生的一部连续剧。里面的剧情算是一般,但最精彩过瘾的是他们如何利用人们的微表情Micro Expression) 而做出判断。

基本上,这是另一部另类的警匪片。以往的警匪片都是靠着警察偶然的发现或直觉式的探案,但现在,这种另类的心理因素,面部表情都可以成为破案的关键。这部连续剧的资讯大部分都是根据Paul Ekman 的研究,所以,可以从中学习如何察觉人们的微表情,而让自己察觉对方对你的企图,有没有说谎等。

微表情是一个一闪即逝的表情,通常都发生在0.75秒以内,所以,如果你没有很好的观察力,你基本上不会留意这种细微的表情。可能他展现的是愤怒,藐视,害怕,无聊,开心等。没有好的观察力,你基本上就不可能有沟通能力。因为你不能发现别人的情绪,只会越讲越错!

在NLP里,我们也是要训练很好的观察力。老实说,我的观察力还没到家,不过,我已经可以看出或听出人们一些的资讯不对称,很多的微表情都难逃我的眼里,只是,我还不知道那些我所看到的微表情代表什么意思。而Paul Ekman的微表情训练是给警察部门的,一般的大众,只可以到他的网站购买他所开发的软件而作训练。

由于,我只是看完第一季,第二季和第三季还没看。我只能说,在第一季的头几集,是有很多的慢镜头和解释这样的表情和动作是代表什么意思,但后来的剧集就慢慢减少了,因为这样会拖慢剧情的进度。

因为这是连续剧,所以所有的微表情都是扮演出来的。其实,微表情都是无意识的肌肉抽动Involuntary Movement),如果要学真正的微表情或看到真正的微表情,那么,请购买一套英文的纪录片,《The Human Face〉. 同样也是根据Paul Ekman的研究,而Paul Ekman也有露脸和做解释。为什么我会推荐这个?因为这些所有被收录的微表情都是在自然的情景下发生的,完全没有炒作,所以这些微表情才充分展现出那个人当下的情绪和感受。

如果你只想看套连续剧,同时想知道一些很基本的微表情之反映,那么,这套Lie to me就会是你的首选。而最近香港的一部新连续剧叫《读心神探〉其实就是抄这部Lie to me. 我是没看过香港的这部,所以我也不能告诉你那个比较好看。不过我相信,两个都是在讲着同样的东西,所以,你自己选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