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aturday, November 6, 2010

继续

昨晚和朋友们一起吃东西,聊着的同时,我们聊起了很多。有关于梦的,学习,梦想等。我的朋友是一位武术教练,所以他自己必须经常锻炼自己,好让自己不退步。我非常赞赏他的态度,但他也很谦虚兼很坦白的说,其实比起以前,他已经懒散很多。

因为我还有不断的修炼,他就问我为何还是那么有热忱?我回答的很简单,因为我还未完成要达到的东西!我经常问自己,我已经很厉害了吗?我真的可以不用再学习了?我每次的答案都是一个“不”字,所以,我只好不断的修炼下去。我有这个答案是因为我的师父所问的一个问题,从此让我有着不一样的想法和态度。

话说有一次,我修炼的一样东西让我很郁闷,因为我已经学习和练习了差不多一年,但为何师父还是要我继续修炼同一样的东西呢?我就抱着这个疑问向师父询问。讲了很久,他只说:“我知道你已经很熟练这个练习,可是你是否真的已经把这个东西练至登峰造极呢?" 他问到这里就看着我。我当时就很恍然大悟的摇头,然后只说:“我明白了。” 所以到现在,我都一直继续同一样的修炼。

那么,为什么一定要反复的练习同一个东西呢?这个就关于另一个课题,叫做“一万小时的效应”。有兴趣的人,可以去看Malcom Gladwell的 《Outlier>. 我自己也还未看着本书,不过只看到这个资讯也让我很兴奋了。这本书主要区分成功者和凡人的分别在那里,分别就是他们的修炼时间。

那么,我是否真的必须有目标才可以走下去呢?我从小到现在,我从来没有为目标这个课题给烦恼过,反而是因为我有太多的选择而不知要怎么办。我有一个大方向,沿途可能发现一些美好的可能性,我就顺道给学习,或改良我原本要做的事情。这样一来,反而让我获益良多!

所以,请问问自己,你是否真的很厉害了?如果是,那么恭喜你。如果不是,你有什么理由停滞不前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