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November 26, 2010

天下无敌

话说有一只老鹰,他为了能称霸鸟林,就不断挑战各种不同的鸟类,每战皆赢,所以就赢得了鸟中之王德称号,非常得意。

有一天,他听到猫头鹰能在深夜里称王,心里非常妒嫉,就想向它挑战。可是老鹰心里明白,在夜里,他是不可能获胜的。就这样,这个问题困扰了他很久,不得已之下,就向天神请教。

天神知道后,就说:“要成为天下无敌,有两种方法。第一,打败所有的竞争者,同时树立更多的敌人,但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另一个方法就是不与任何鸟竞争,那么所有的鸟类都是你的朋友,这不也是无敌的另一种涵义吗?”

什么是无敌?可是无敌最是寂寞,因为没人敢跟你玩或挑战,深怕一个不小心就赔了命。我记得李小龙曾经说过:“我不会说自己是天下无敌,但我也绝不会认第二!” 言下之意就是要较量方能定夺。而我更简单,“我不必当天下无敌,但在面对天下无敌时,我依然能全身而退。”

在《飞鹰〉这套电影里,小孩问师父什么功夫最厉害。师父就说:“有次水要跟火决斗。水把自己变成坚硬的冰,但打斗时,火把冰融化了,而水又把火给熄灭了。这世上并没有最厉害的武功,只是看你怎么练。” 我对这番话记忆犹新,仿佛告诉我们,只有自己能让自己成为最厉害的人,也只有自己能让自己变成颓废的人。

天下无敌似乎是一个神话,但明天就是李小龙的冥寿。李小龙的影响力不容置疑,他离去已有37年,但到现在,依然有人扮他的动作和叫声。他的动作,身材都依然是男人们最想成为的典范。我不认为李小龙是天下无敌,但正如他所说的,较量后才知道。而这就是,去试过就知道了!

没有人不希望自己是天下无敌,但无敌的代价是否你我能负起?不知道?去试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