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November 24, 2010

天才谜底

昨晚,我突然想到一个问题,也是之前和那位小姐谈到的话题之一。她的观点认为,古人比现代人聪明的原因之一是因为在古代是没有电子游戏,所以他们也较得空去想很多的发明。在当时,我并没有发表任何的见解,因为她的论点是非常有可能的。

就用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吧。你们知道马来西亚那个州的舞狮队最强吗?答案是麻坡。你们又知道大马武术队最强是哪个州吗?答案是沙巴或砂劳越。两个的共同点都是那个州并没有很好的娱乐设施!当然,也有其他的可能性。再看一个例子。在泰国,学习泰拳的通常都是由小孩开始,因为他们很穷,每打赢一场,就有饭吃,没钱吃饭,只有靠打来糊食。这里所例举的都是环境的影响而造就的成绩与结果。

但昨天,我有着较不一样的念头。在以前,古人所做的事都与神,这个虚无缥缈的“生物”有关。但现在反而是为自己而做,我在想,这之间是否有什么关联呢?

环境的确会造就天才,如贝多芬。他是被他的父亲强逼而学习音乐。但我想知道的是,背后那个所谓的目的(神或自己)才是造就天才的产生?在古代,一个文化或仪式,都是有一个目的所创造出来的,而通常都是为了神明。如木乃伊,如此的制造过程的确符合现代科学防腐技术,但为何当年他们已经知道如何制造?他们可能就是因为有所谓的“神” 作为一个显示自己忠心目的而发明某些技巧。

反观现代人,大部分的发明都是从不满,怀疑或标新立异而创造出来。而背后的目的变成多元化,也越来越精彩,更可能只是满足自己或别人所产生的发明。而古代的人只是为神服务,那么,如果我的推断正确,那就是心灵和物质的比较了。

以前的建筑物是为了神明而制造,现代是为生活而制造。生活包括钱,名,利益等复杂因素。而古人只想到要永生等课题而发明许多仪式,建筑物等。这么说,是心灵和科学的斗争?科学上来说,大部分是忽略看不见的东西,如灵魂。但心灵派的就不会否认这类课题,所以这当中的差异就很明显了。

科学只能制造科学,但心灵可能制造心灵与科学的成果(太棒了,这句话绝对是我刚想到的)。简单的说,我为了验证科学,所以我只做相关的研究,即使可能出了一些意料之外的事,我可能都视而不见或认为这是不重要的。但是,如果我以心灵为出发点,我就会把所有的意外或预料之内都一一检视,那么可能我的发现就比科学多出许多。

这只是一个可能性,我也没有答案,而且我只是从建筑物和文化作为出发点。因为我认为金字塔就是为了他们的长生而制造的,对他们而言很简单,但我们似乎还没解决他们到底如何建造金字塔的,所以我才推敲出神明与科学的背后目的来解释,而目的似乎是所有的发明之起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