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November 2, 2010

楚汉骄雄

在重看这部连续剧,我依然觉得是很好看。可能里面有很多的战争场面,也有很多的典故也来自这个历史上,刘邦与项羽的楚汉之争!

排除里面的典故和精彩的战争,我看后有一个感想。里面的张良说过一句话,“公道不在人心,是非在于时势。” 所以,人们一直有一个疑问,到底是时势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势?简单的说,究竟公理是建立在道德上还是跟随时势而有所改变?

如果只是一味的根据道德,我们就如机器人,不懂变通!但如果我们没有道义,将会变得更寸步难行!在心理学的实验里,我们必须有很强的理由才可以执行某种实验,因为我们不知道试验的后遗症是什么。如果我们只是要实验结果而不顾一切,那么,我们就不可能有实验供我们研究了,也不可能有人愿意做实验品。

时势也是人创造的!如果当初你可以先做这个而不是那一个,可能情形就大不相同了。当初Bill Gates也是选择退学而去开发软件,结果一举成名。接着有一窝蜂的家伙跟着发明更加不同的软件,然后整个市场都要学电脑来配合时势。而Bill Gates会不会说是时势造就他呢?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的是,他造就了时势!

在戏里,刘邦是逼于无奈才出尔反尔,因为张良所说的话让他明白,自己已经没办法了,唯有顺从众人,才有机会实行公道。我看到的是,刘邦是跟随时势,相反的是,韩信则是制造时势。那么,在时势的面前,任何的公理几乎显得微不足道。既然如此,我们还必须制定教义和法律吗?

这其实是两难问题。没法律就没人怕,有法律还是有人会找漏洞。看来,还是老子说的无为才是真正的治国之道啊!无为的意思是顺从时势,顺天命,一切合乎自然。我不知道这是否太保守或被动,顺从者皆为没能力者所能做之事。但造反者则可能死于非命。

我只能说,机会主义者视英雄造时势,被动者则顺从时势。但我想知道的是,如果全部都顺从时势,那么,到时又会是什么样的时势呢?而你又想创造或顺从时势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