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aturday, November 27, 2010

李小龙

李小龙原名李振藩,因出生在三藩市,父亲希望他能名震三藩市,谁知道他后来是名震天下!关于他的资料多如牛毛,所以,在这里我只做简单的介绍,因为今天是他的冥寿。(11月27 日)

他是一个传奇,没有人能代替!他从小就跟随父亲学习太极拳,到青年时便拜入叶问永春的门下。他也学习很多不同的门派,他发觉,其实所有的功夫都必有其值得收纳的心得和门路,所以,他经常说:“谁有兴趣学永春拳?叫他们拿螳螂拳来交换!” 只要他要学某种拳术,就用这招。他还曾经跟香港的精武师父,说要用恰恰舞来跟他学拳。这位师父后来说,李小龙经常说,中国功夫一定要改。可见这小子是多么的有远见和自己的一套想法。

到后来,他到美国学习。别看他只会功夫,他其实是修读哲学系的。所以,他的截拳道就带有很浓厚的哲学味道。在美国的这段时间,他认识了很多的武林人士,也分别跟他们修炼。其中包括拳王阿里。李小龙跟他学拳击,李小龙也教他截拳道。有人问:“如果你们较量,你认为谁会赢?” 李小龙说:“如果是用拳击规则来打,他的赢面较大;如果是没有规则,那就有的打。” 基本上,如果用手脚并用,很大可能是李小龙获胜。他保留他拳王的面子,也不让自己处于低势。

很多人都跟李小龙有过接触。像洪金宝,成龙等人。所有人都一致认为,他的功夫出神入化。洪金宝曾经跟他拍戏,他回忆道,有一次他们要彼此切磋时,才刚敬完礼,李小龙的腿就已经到他的面前了,速度之快让他认为李小龙是神。李小龙还很喜欢跟人玩一种游戏。在电梯里,他可以起脚踢向你的面,你只感受到腿风但没受伤。

他的成名就在美国空手道比赛中所做的表演。他展示了永春中的“寸劲”,单手做push up (只用姆指和尾指),那时,他才20岁。到后来的电影,他的魅力风靡全球,带来了中国功夫的热潮。在《精武门〉里把热日本人打得满地找牙,把中国人那种长期被压抑的愤怒全都发泄出来。奇怪的是,就连日本人也非常喜欢李小龙。“中国人,不是东亚病夫!” 简直把中国人失去的尊严都挽回来了。

他也是一个很好的朋友。他和友人一起吃饭,本来是那位友人请客,但那位友人在要结账时,发现带的钱不够。在彷徨时,李小龙就在桌底下伸钱给他,一切当作什么事也没发生过。

在他离开的37年里,仿佛这位巨星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们。到现在,依然有人学扮李小龙,耍双节棍,穿黄黑衣,学吼叫。在电影,广告,音乐都偶尔有李小龙的身影存在。他的离去是始料末及的,到今天都依然有着各种各样的推测他死亡的真正原因。

“以无法为有法,以无限为有限” 他的功夫也说明人生根本不应该把自己局限在一个框框里。接着我们看看他以前的照片吧。




这是跟篮球明星,Abdul Jaabar 对打。 《死亡游戏〉









愿你安息,一代宗师李小龙!最后送给你们李小龙的格言,共勉之!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