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November 18, 2010

快乐

有没有想过自己的快乐方程式是怎样的?那你自己知道什么是能令自己快乐的法宝吗?或许我该这样问,你怎样知道自己快乐?

我之所以这样问是因为有一位学生,她的情绪非常不稳定。之前可能因为成绩的关系,但现在几乎没什么来由也会大哭一场。在我的询问下,发现她根本没有什么事情是她感到快乐的。其实,这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了。

你觉得悲伤是因为悲伤这个概念存在你的脑袋里,同样的,如果没有经历过快乐,你又怎么可能知道什么是悲伤? 所以,很肯定的,她一定有经历过快乐,但她的快乐在这里不管用,因为她想回家。再追问下,发现她还没有习惯这里的生活,对自己很没有信心,所以,我就给了一个功课给她,这是个什么样的功课呢?

很简单,既然你说没有什么事让你快乐,那就创造一个吧!我们出生时,我们根本不可能知道什么是好玩,什么有危险等。一些是别人告诉我们,然后一些是我们亲身经历的。同理,就是因为你什么都去试,才慢慢建立一个系统,开始区别什么是好玩,什么是不好玩等,然后每当你需要娱乐休闲,你很自然就会去你所依赖的好玩之物。

快乐是自己寻找的它根本不会凭空而来,它是你所体验,比较之总结每天留意身边的一些好事或你认为快乐的事,然后告诉自己今天是多么的幸运,然后纪录在一本笔记本里,你会开始发现,快乐根本就是围绕在我们身边的,只是我们一直视而不见,因为我们花更多的时间在注意不好的事情多过快乐的事情!这其实也是这位学生根本的问题所在,她太担心未来还没有发生的事情,然后再自己让自己恐慌。

然而,既然世界上存在两种可能性,向积极面看也是可以的,那为何不这么做呢?未来的事谁也不知道,但唯有把握现在,才可能创造你要的未来。失败?算什么,再来过不就好了吗?再失败?证明你需要改变策略。一直都失败?妈的,还没做就一直想失败,当然失败啦。凡事往最坏的方面想。难道一定要这样想?即使如此,也没有人说,成功后就不会失败,失败不重要,最重要是尝试。

那位学生在我的魔术表演后,心情大为改变。然后,我就教她一个很简单的切牌技术。她本来认为很难,但过几次后,也慢慢掌握了其中的道理。所以,一开始就认为很难,就阻止了你的动力,还没试就先投降,那还用学习吗?

简单的说,快乐是一门技术,也是一个每个人都要有的基本权利。没有快乐就去寻找,世界上那么多东西玩,我就不相信没有一样可以让你喜欢。因为,正如我所说的,快乐其实一直就在你的身边,所以,让自己快乐起来是你自己的责任。Have a nice da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