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June 28, 2019

大话方言


这本书可说是我找了很久,却一直找不到,或者说很难买才对吧?总之费了很时间和精力,才买得到。而且这本书其实很容易阅读,但我却是搁置了很久才看完。

原因没有什么特别,只是我觉得不需要很快看完而已。好了,顾名思义,这本书肯定就是讲述方言的。方言的特点在于,不是官方,只用来沟通,所以精彩度绝对比官方语言来得精彩。

方言有客家,闽南,福建等。而且每一个方言都有很特别看待事情的方式。比方说,粤语对吃使用“食”,当然吃也可以,但是读音却是Hek。而且食是古语哦。

北方地广,南方狭窄,故有南拳北腿。连偷情,北方就说有一腿,南方则说成有一手。一些地方说蛋,一些则说卵。因为觉得蛋是不好的。如坏蛋,蠢蛋等。

总之方言的确很有趣,原因主要有文化的参杂,时代的变迁等因素。如以前根本没有“傲娇”这词,现在就有啦,而且还有符号。如666就是牛的意思,1314则是一生一世。而官方语言则没有这样,原因在于是官方,不能随便更改。

有鉴于此,我是坚决不赞成废除方言。这样这世界不就少了一个看待世界有意思的乐趣了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