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June 10, 2019

都市传说杀手


这是我在今年的书展唯一的战利品!书名其实已经揭示了这本书其实主要讲些什么,而这位作者,也算是很出名的Youtuber!我想主要他的精神让很多人喜爱吧?

都市传说一般来说,都很少给予出处,很多只是一张照片,加上绘声绘色的故事内容,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一旦你质疑,基本上就会冠上“世界无奇不有” 的头衔,让你也无从申诉。

可是,这位作者,Professor PowPow 不是这样的。他的追根究底的精神,实在值得我们在这个资讯泛滥的时代敬佩与学习!

比方说,他在揭开俄罗斯剥夺睡眠实验时候,会一一检查最初的来源。也会针对文章里所写的仔细审阅。比方说,这个实验说当时的CCTV 不发达,所以只采取扩声机来检查里面的情形。然而作者很快的指出,这个时候CCTV 已经属于成熟,所以这并不成立!

其二,那张照片流出实在太吓人!可是据说,当时里面的情形应该是一片狼藉和血液横飞的状态。为何却没有相关的照片出现?而且这张照片也给作者找到。其实这是一个Mascot,在亚马逊也有售卖!

你看,认真起来,什么都可以找到,只是这非常的费尽和吃力不讨好。但求取知识就是这样的。

但是整本书最让我感到佩服的是关于蓝可儿命案的分析。这个案件当然已经有很多的传闻和分析。这当中也包括恐惧鸟的犯罪学分析,然而我不认为他的分析是正确的。但这位Professor PowPow 却相当的合理解释了很多的疑点。

他从行为判断,配合之前的蓝可儿的日记,其他传闻的真实性,他都一一的检查和对证,发现根本经不起推敲。于是他给出合理的解释是,蓝可儿是Bipolar Disorder 发作!

至于详细的情形,则需要你们慢慢的买本书去看咯。当然我不会全盘接受他的分析,因为这一切都是推测,真相是如何,则不知了。

所以我才说,看这些都市传说,训练的不止是说故事的能力,更是锻炼自己思考和批判力的工具。如果你只是为了听故事,你不愁没故事听和分享;但如果更进一步,你也会反问自己,这些都市传说,究竟多少真,多少假?

再进一步的话,你也可以展开搜查,看看来源是来自哪里。我发现目前很多的都市传说都来自论坛。这些论坛都提供了一个让他们一举成名的机会。最出名的就是Slender Man 咯。

只有具备这些能力,你才会认真地筛选,之后才会分享给其他人知道,而非以讹传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