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June 7, 2019

好好学习


这是我通过微信读书看完的第三本书。为啥要好好学习?归根究底是因为我们根本没有真正的知道该如何学习。这也是我这几年所一直思考的问题之一。

因为我也一样!我真的没有学习到最根本的底层逻辑!看过那么多书后,这一本算是很正式的剖析怎样的学习才是正确的。

刚才也说了,每样学问都有一个底层逻辑,也意味着这个基础逻辑,会衍生出更多进化的品种和学问。但是如果每个人都只是不断学习,而没有思考或者掌握基础的概念的话,那么学习得再多,也会有瓶颈的时候。

这也是为何我师父们都说,不用千招破千招,只需要你懂得这套拳最基础,或者精华明白,还有武功里重要的基础原则都做到,你自然会破千招!当然我是明白,但却无法真正的做到!

为啥?因为我也没有掌握基础的逻辑!后来我就发现,很多都是关联的学问。比方说,武术和中医有关系,而且是五术的其中两种。然而追根究底,底层逻辑就是易经嘛。要是你不懂易经,这些独立学问就会变得没有什么意义,但你可能会有些阻碍。

既然如此,这也会跟第一性原理有关联。当我理解这个关系后,我看到更多的可能性了!

那么,我就开始去仔细思考我所学的关联,如NLP。什么是NLP 最基础的?我得到的答案就是观察力,模仿,隐晦命令,Meta Model & Milton Model, 假设前提,心锚,Submodalities,Reframing, Associative & Dissociate. 

之后我就发现,什么更厉害的招式,都是这些基础叠加上去的。这也是为何很多的NLP 毕业生无法好好的施展所学。答案现在呼之欲出,就是这些基础原则没弄懂及掌握!

因为只要这些基础原理掌握后,你可以很快看到一条脉络,你自然很快看到别人怎么做,你也可以再度创新!而且你可以解释很多事情。

我记得一次我经常举办课程的图书馆,馆长问我一个经济学问题,为啥物价会膨胀?但他说别管印钱的问题。这就牵涉基础的经济学,那就是供需原理和稀缺!他马上就若有所思地认同。其实原因可以有很多,但最基本的东西是一定要搞懂的,否则你的问题无法得到正解。

还有一个东西就是所谓的系统思维。至于这个我还没有真正的透彻,所以无法更深入的解释给你听。其中一个检验自己是否真的懂得这个概念,那就是以简单的方式来解释给别人听;另一个就是,不相干的学问也可以解释或使用。

系统思维就是某个地方出错,其他的部分还可以运作。或者你理解问题是整个系统的相互作用,从而迫使你思考整体而非单一。我想这个故事可以稍微的解释系统思维和刚才所说的基础逻辑。

一家公司的某个非常重要的机器坏了。找了很多的工程师都无法解决,唯有高薪的聘请某个专家。这专家仔细的看整家工厂的使用设备,仔细检查机器的设计图。经过半个小时后,他把机器的某个螺丝扭一扭,整个机器就Ok 了!他收费一万美金。

公司不满意,为何这么简单的工作要收费一万?他回答说,扭螺丝一美元,懂得扭那一颗螺丝,9999美元。公司很满意的付钱了。

希望这个故事可以让你稍微的理解系统思维使什么意思。因为导致问题出现的,不一定是机器内部损坏,也可以是工厂的其他设备导致问题出现的。因为我们太喜欢理解因果关系,但现实世界里,很难找到一条清楚的因果关系。反而不同的小事情而导致事件发生。

系统思维就是要大家使用这种方式来思考,一种大局观的思维,而非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已。

我认为,这也是今年我读到最重要的书籍之一啊!共勉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