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June 19, 2019

沉没成本

这个词其实已经很出名了,但直到今天,我才跟大家分享这个跟心理学和经济学扯上关系的效应。这效应名为沉没成本The Sunk Cost Effect

这效应很简单的讲述是,你投入得过多,于是你越难自拔的继续投入,导致你投入更多的成本,无法收拾的局面。

这看似很像是自由选择(也算啦),然而这心理机制却是很难以自觉的。而且这效应也可以解释为何在一起久了的情侣,即使觉得不适合也会继续下去。因为大家都觉得付出很多了嘛,现在再来离开,那不就亏大了?

其实要破解这个诅咒的话,也是很简单的。那就是利用Sleight Of Mouth 的Changing frame size 就行了。简单来说就是要你抽离,看看这样的举动经过时间的流逝后,你看到什么?你损失更大还是更小了?继续这样的过程,对大家的后果是什么?

然而这一招却也不是万试万灵的,因为有些人的执念很强,认为可以扭转过来,而通常的结局是不大好的。不过,我们的目的不是为了拯救他们,而是让他们明白为何放不下的原因,至于他们要不要脱离,这当然是一种选择。

生活上很多时候都会出现沉没成本效应,只是你愿意承认吗?即使你承认了,你愿意作出改变吗?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何要改变那么难,因为沉没成本啊。你做了这习惯那么久,结果现在要我放弃?太累了吧?

希望大家认清沉没成本的问题,还给自己一个清爽的人生!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