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January 16, 2019

Lollapalooza Effect


这么拗口的术语究竟是什么?这就是由鼎鼎大名的查理芒格索推崇的多元思维模式!不过在此之前,还是要简单的说说查理是谁。

查理芒格是巴菲特的战友,也是伟大公司波克夏尔的股东之一。巴菲特也经常说,他对查理的恩情无以为报!那么这个传奇的投资人所提出的多元思维模式自然也成了许多人关注的一个名词了。

我们每个人都有盲点,准确来说是思维盲点。我们倾向于使用自己惯常的思维模式来给出答案,因此可能偏离了事实。这对投资者来说是恐怖的,因为正确的知道自己失败在哪儿并不可耻,最害怕是你理解错误,还以为是正确的!

那么查理芒格就为了弥补这种缺陷,就提出多元思维的模式。他认为所有的学科都有其独当一面的优势,因此学习得更多,才不会思想狭隘。他提倡要学习经济学,心理学,数学,生物学,化学等。

但这并不限于此,因为他每年都要列出他的思维模式,然后一一检验,那些需要丢弃和增加。各位,这是一位已经90多岁的老人家,依旧孜孜不倦的自我学习着....。

那你可能会感到好奇,为何他会为这种思维模式取名为Lollapalooza? 

据我所知,这其实是一个音乐节的庆典。很多人猜测,这种其实就如音乐节一样,每个人都有不同特色,才能让音乐听起来多元及丰富,因此也要求自己不要局限自己。

我们来看个例子吧。城市里很多车,造成经常塞车,要是你就是市长,你会怎么做?

经典的答案自然是盖新路或者增加巴士班次,那自然会造成更塞车吧?要是你以这种普通人思维来思考,肯定也会陷入问题中。不是说这个思路不好,然而会造成不同的问题。

要是以经济学思维来思考,提高过路费,减低公共交通的费用。因为这样就会造成更多人选择公共交通。但是长期下来也不一定就是好办法。

记得昨天谈及的第一性原理吗?交通的第一性原理是什么?我的看法是如何安全的让一个人安全省时间的抵达目的地!那么我的思路就在于寻找什么新的交通方式。

从心理学角度的话,我会怎样让身在塞车的驾车人士不感到厌烦,反而Enjoy?如在等交通灯时,增加互动性游戏或宣导一些广告等。

管理学来说的话,那就公司上班时间都在不同时段。利用数学的原理,计算出大型车子的面积,伴随着小型交通工具上路,可以让多少辆车子在马路上实现最大化;而车子的,也可以配合小型交通工具,小型交通工具就是摩多车。大型的如罗里就必须按照速度来分前后,就不会产生走得快的反而要在后面。

我只能很勉强的说出几个模型而已,可见怪才思维的模型之薄弱,所以不加紧学习不行啊....!

你还有不加紧学习的理由吗?现在只是2019 年的开端,马上行动,每日学一个思维模型,一年后,你就有365 个了。

可是查理也说过,你不必什么都精通,但要懂得最基础/最重要的原理,要是没时间,就挑心理学,数学,经济学,物理学等作为你的研究学科,来形成新的思维模式!

当你多一个模型,你看待世界的角度肯定也会不一样。那么,这样的世界肯定是很新鲜有趣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