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January 15, 2019

第一性原理

这个思考的原则不是什么新的理论,而是因为Elon Musk 这现实中的钢铁人而再度被关注!那么,究竟什么是第一性原理呢?

简单来说,那就是什么是基本不可或缺的!比方说,太阳能电池的基本零件是什么?第一性的原理就是太阳嘛,还有电池。但是电池是什么组成的?那就是铜,碳管等。或者是什么样的方式补抓阳光的热能最好?

而现实中,Elon Musk 为何可以做出电子车就是基于第一性原理!他发现很多的电池制造商说,电子车的电池太贵。而Elon Musk 发现制造电池的基本零件就是我说的那些,他就在金属市场买一些零件,电池的成本只需要80美金!

其实这与另一个概念很相似,就是寻根到底!要是我们用回电池这个例子,寻根到底会知道问题是在于电池的高价格,但是可能无法给出好的解决方案。

让我用另一个例子来说明。假设某件学校学生的成绩无法进步。问题是什么及如何解决?

寻根到底的方式可能得知,设备简陋,师资问题等。他们的解决方式可能就是,增加拨款,培养师资等。但如果从第一性原理来思考的话,促进成绩进步的原理是什么?

从这里就可以看出,促进成绩进步的因素很多,但设备简陋和师资问题可能只是其中两个。所以使用第一性原理来思考是很累的,因为要一一的过滤和找出可行性!要是只是要促进成绩进步,可能只需要不断作更多的习题就好,但要从根本性下手的话,情形可能会很复杂。

之前我分享过的一则文章,就是说某个外交官的资源不足,但要全面地提升某个地区所有小孩的身体素质。他的做法很简单,找出身体比较好的小孩,了解他们做什么,吃什么等。然后让所有的小孩都吃喝及作相同的东西。结果,半年后,这问题完美的解决!

很明显的,这外交官使用的也是第一性原理!他问得问题在于:好营养的基本原理是什么?可能只是简单的小米,鸡蛋等。文章里我印象中好像是番薯。那么贫穷的地区,番薯是比较有可能取得的,胜于喝牛奶。

希望大家都可以多使用第一性原理来思考自己的问题,或者是你要面对的问题,或许你可以成为第二个Elon Mus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