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January 30, 2019

10, 10, 10 法则

这是我最近因为要好好的找有用的思维模式,而找到的。这就是10,10,10 法则!

所谓的10,10,10 是指在思考一个问题可以使用的一个法则。那就是10分钟后,你会怎样想?10 个月后呢?10年后呢?

因为假如时间的纬度来考量,所以会迫使我们考虑更长远的后果。要是你熟悉NLP 的sleight of mouth, 其实这根本就是其中一招,即是Changing Time frame! 

可是,你看到这法则,就已经知道,我们是可以随意的修改这个法则的规律的。那就是你根本不必按照10,10,10 的规律,而可以换去你可以接受甚至更适合你的规律。

假设我要设立公司。我可以设立为6,1,5规律。我的原因是6个月内会是怎样的;1年内呢?因为大部分公司1年内就会倒闭;5年内会发展成怎样?

如果是读书学习的,也可以分成15,30,60规律。15 分钟阅读,30 分钟休息,1小时内再度阅读或回想及思考。

我会推荐这个简单的法则就是好用及容易上手。以上的例子当然是我乱掰的,所以不能作准。当你设定某个规律时,你必须考量至少几个因素。

第一个就是时间纬度。你为何会设定这个时间作为规律?考量在哪里?有什么根据的吗?

第二个就是你的能力或方法。你有执行的方案吗?你要是失败的话,有什么可以补救的吗?

第三个则是反馈系统。你可以设计看似完美无缺的计划,但要通过反馈给与修正的空间。一旦不行,就要回归第二的因素。

简单来说,此方法简单灵活使用,我想,此工具应该会成为你其中一项有意思的思维模型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