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unday, July 3, 2016

Night School


由于假期的关系,所以都会看书居多。加上从昨天开始,就是来到一年一度的KLCC 书展,所以就特地去了一次。为了这次的书展,我可是忍耐了许久而不买一些书,就是为了等这天!


于是我就买了蛮多的书,但首先介绍这本我算是等了很久的书,来自心理学家,Richard Wiseman 的《Night School》!

中文的翻译为《睡眠学校》,但由于我买的是中国版,所以译为《睡眠正能量》。这都不重要,现在我为大家简略的说明这本书在说些什么。

对于睡眠的认识,你究竟懂得多少?比方说,睡眠周期和生物时钟?我们人类对于睡眠研究的时间其实只有接近100年左右,而且在以前,大部分都对梦境比较有兴趣。但就是科技的突破,发现睡眠一些很重要的讯息。

如:发梦几乎都是彩色的,即使是天生的,除了一些在7岁前就盲眼的就无法有视觉意象。梦中的我们(男人和女人)都会有性兴奋,这一发现得知,阳痿是有分为心理上和生理上的区别。做梦时,我们都是盲人。

睡眠的不足已经风行全世界,而且这对我们生命,财务损失都有影响。最让我感到惊讶的是,本书提及的概念,微睡眠!什么是微睡眠?

微睡眠就是我们在眼睛睁开,以为一切正常的时候,大脑会短歇的“关机”几秒,你可以想像成Refresh 那样。这个时候,要是发生什么事情,你都是无法反应过来的!看到这里,我才得知,原来有些时候,我会看不到车子或摩多,很大可能就是这个原因!好在的是,怪才都是很幸运的人,才没有事情。

那么,无法睡眠或睡眠不足造成的影响实在很大!除了人命外,一些参与挑战不睡觉的人,都有些后遗症。一位连续8天不睡觉,后来整个人个性大变 !另外的挑战者也会间歇性的失眠!这都是比较极端的例子,但对创意,记忆都是大有伤害的!

书中也提及梦游的危险性,你的睡姿跟性格的关系,也肯定会提及解梦。

我不打算讲解如何解梦,但对发恶梦该如何解脱却有说明,是类似改梦的方法!首先你要写下梦境,感受和给你的梦境一个名字。之后你就要看着梦境给你的启示是什么,之后就是改梦境里的结局(你要的结局)。研究发现这都很有效!

除了解梦,也有说如何利用清醒梦来为自己做更多的东西。我记得我写过一篇关于清醒梦的文章,你们可以翻出来看看,在此就不赘述了!

不阅读也不知道,原来有些地方说,吃Cheese 会导致做恶梦!这当然是胡扯!但有些迷思如:小睡是懒惰的代表;打鼾是无害的;睡觉是无能者的表现等迷思都会对睡眠认识不足的人带来伤害。

其实看到这里,你也应该知道,睡眠不足的影响真的很大!睡眠其实也可以帮助清理大脑里的毒素,但要是你不睡觉,这些毒素的累积也肯定是一种伤害!至于失眠者,本书也提供一些方法,但我没想到的是,想些快乐的东西也会加快入眠!我越来越发现,幸福学真的太重要了!

记得,拥有8小时的睡眠很重要,但要是你采取阶段式睡眠也可以,但我不知道是否会造成什么伤害。而且从以前我就察觉到,睡眠其实是一个巨大的生意!但碍于资金的不足,我暂时不会去碰触这块领域。当觉得累,记得小睡一会儿,大约30分钟就好,这都对大脑起着很好的作用!

各位,怪才明天又再度上班,将会继续写文章介绍更多的书籍,敬请期待!现在就跟各位说声,晚安,祝你发个美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