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June 29, 2016

The Eureka Factor



由于我看的是中文,书名是《用科学打开脑中的顿悟密码》。作者们都是心理学家,我相信他们会给出有分量和数据的证据来证明,顿悟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老实说,这本书并没有给我很大的意义。但或许对你却别有洞天!

首先,顿悟在他们的定义里,属于创意的酝酿,也就是所谓的Incubation! 这就跟很多历史上的名人,因为一时解决不了的难题,但经过一段时间后,突然茅塞顿开!一个简单而直接的答案就出现了!

其实,要解决这种问题,方式就是利用Oblique Strategy!我所要的顿悟是属于禅宗那种顿悟,能彻底改变思维,行为,回答方式等。或许是一种神话,但我所要的是那种,而不是本书所描述的那种。

Anyway, 这不也不是说这本书对我毫无用处,而是给我知道一些新资讯。

提升创意的方式其实很多你们或许都已经知道,如改变环境,放松自己,尝试新东西等。只是我都不知道,开心也可以提升创意,因为创意是通过发散性专注力,而非集中!还有的就是,创意必须为个人提升才会显得有效,如果是因为金钱的话,反而会降低创意!

其中一个有趣的地方是,顿悟在还未发生前,头脑的某个部分,会有暂时的“闭眼”状态,要是突然“开眼” 的话,顿悟就发生了!还有的就算,打坐冥想是对大脑有很好的帮助的。其中一项实验就是一位多年冥想的大师,就去测试一项需要顿悟的测验。

一开始那位大师一直错,直到很“突然” 的一段时间(很短的时间),他突飞猛进的答对每一题!这是因为冥想能够帮助集中注意力,并发现当中的逻辑,同时也经过一场顿悟,结果就发生了所谓的奇迹!

换言之,执行幸福学可能和顿悟也产生关联哦!

但是我也要做出补充,伤心或低潮也是会激发顿悟的,而且更可能大彻大悟!所以我才说,他们对顿悟的定义比较局限于创意这一块,而所作的实验也基本跟创意有关!

要是你对创意有兴趣,想知道更多,我想这本书还是不错的介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