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July 4, 2016

踏血寻梅


这是本届香港金像奖的大赢家,可是我不清楚本地是否有上映,加上我本来就不想看这电影,但却因为是根据真实案件所改编,所以就看看咯。

结果?这真的是难得一见的香港好电影!

电影采用偶尔回溯镜头来解释来龙去脉,描述的是一位从大陆移民来到香港的女子,阿梅!但这位女孩,大胆且叛逆的女孩却很快惨遭肢解!令香港人惊慌不已,因为凶手把某部分的肉卖给巴刹,应该有人吃到些许的人肉...。

郭富城饰演一位很喜欢在现场拍照的警探,他们很快的就抓到凶手(凶手自首),然而郭富城却不明白,这位看起来并不邪恶,而且很坦白的人,为何会杀死阿梅。

电影其实有着很沉重的气氛,阿梅的母亲,姐姐,继父,男朋友,嫖客等。是的,阿梅后来从事援交。但这电影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去探讨凶手和阿梅的内心想法,而变得没那么沉重!

阿梅是一位有想法的妹妹,可是社会眼光却因为自己是大陆人而有所不同,加上家庭的不和谐,她决定从事世界最古老的职业。在电影里,她的裸露不会让我觉得色情,反而是一种无奈,一种对生活投降但却苦苦挣扎实现梦想的感受。

但是,她似乎也找到自己喜欢的人!

凶手却是一位其貌不扬的送货员,没人喜爱但却爱着一个人,然而没有结果。后来就在网上认识阿梅。两人很聊得来,结果就见面。于是这惨案才发生!

真实的案情是怎样我是不知道,这电影是尝试去从这两人的背景,可能添加了不同的元素,使之看起来更有意思。

怪才的看法和感受是,这电影欲带出无奈,被人抛弃的落寞心情,从而走上死亡的不归路!凶手在描述如何肢解尸体,从容不迫,冷血且富有感情。怎样叫冷血且富有感情?这要看你们是否看到我所感觉的那样了。会有这样的感受是因为,凶手在回答郭富城的问题时,缓缓道出真实的答案,才让我觉得有这样的感受!

是一种为了成全而崇高的爱!你会明白为何凶手要把阿梅的脸皮给撕去!虽然答案很扯,但这些人的思维,的确不是你我可以明白的。电影透露出爱在真实生活层面里,可能很脆弱,而且更可以不负责任!

男女主角演技都很好,包括郭富城!凶手饰演一名粗暴但温柔的男性,而女主角叛逆,美丽但却哀愁。他们都演得很到位,让我期待之余也感受到他们内心的挣扎和无奈!整个电影用爱这主题来带出,为何这惨绝人寰的案件会发生的主因!

后来我就查查这个故事的来由。我还是希望,这电影所挖掘的角度是事实,然而电影还是电影,尝试明白当中的意义就好!

血腥但不恐怖,裸露但不色情,爱你但成全你的死,不爱你却因为内心伤害而跟你做爱,伤透的不止一颗心,而是两颗寂寞的心。《踏血寻梅》或许是社会的写照,不需要流血,但内心的淌着血,我们还一直寻找着能够慰籍无名心中空缺的那个人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