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July 14, 2016

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是中国所提倡的新经济动向,而昨天就有了三位主讲人来给予讲解,也希望更多的学生能看到这样的趋势。可惜的是,不多,就连我的学员们也只有一个来@@!

Anyway,他们如何看待一带一路呢?

其实一带一路是一个概念,而非一个既定的全盘计划,但主讲人是提倡利用文化软实力来作为前进的策略。因为凡是要进去别的国家或合作做生意,熟悉当地文化。你总不能在伊斯兰国家卖猪肉粉吧?

正因为我国处于很棒的地理位置,加上我们的文化丰富,语言能力也不错,绝对是中国在这里注资,这会带入大量投资机会!而他们就鼓励学生们多做关于本身文化的研究,如如何重新包装,吸引,顺利搭上这绝佳的一带一路计划!

讲座会本身算是中规中矩,没有提及过多的一带一路全盘计划,及会带来如何客观的收入等,只告诉我们趋势的重要性,及他们的一些威水史!

在这个课题上,怪才的观点如下:

1. 文化的确是一个切入点

文化的丰富的确可以吸引大量的旅客,槟城,马六甲都已经申请作为世界遗址,这样就能吸引特定的旅游达人

2. 网络的崛起

其实这不算崛起,只是写起来比较感觉厉害(别打我)。Airbnb 和 Uber 等经济共享体让很多人经济变得也不错。那么要是你的家很有特色,加上是旅游胜地附近,你就可能比任何更有机会

3. 美术的崛起

设计的力量是比说更直接的,但配合讲的话,威力是数倍添增的!一个文化街或历史文物,都有故事,再配合设计的美化后,吸引力马上大增!这也是整个讲座的主要课题!

那么危机呢?以下是我看到的

1. 国家的动荡

任何投资者,都会选择政治局势稳定,便宜劳力的发展中国家作为投资,之前就是中国,现在可能是柬埔寨,越南等。然而这里的政治局势和丑闻让很多投资者却步。

2. 政府的文化

应该很多人都知道,糖王离开的理由,SP Setia 为何会易手的故事了吧?那么将来我们做得很好的时候,会不会有人前来使用阴谋夺取辛苦经营的生意啊?我不知道,但赚钱的东西,这不会让政府错过任何机会从你这里剥削的!

3. ISIS 的危机

ISIS 的课题最近再度变得更火红,原因是只要跟他们伊斯兰主义不符合的一律铲除。好了,我们华人文化的东西,会不会就让ISIS 多了一个理由来干掉我们?虽然这只是很粗浅的看法,只是我隐约的感觉到,这不详的ISIS 会带来很多的麻烦!

一带一路的确是一个会带来很多好处的机会。或许我这么说吧,要是在20年前我们有机会投资在中国房地产或什么都好,或许我们现在都是千万富翁。

可是我们都错过了!

现在我看到这一带一路有着这么的可能性会再度让我们重现20年前的机会,问题是,你愿意搭上这趟列车还是袖手旁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