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July 27, 2016

Authentic Happiness


这也是一本关于幸福感的书籍。原因无他的,因为怪才已经决定要在这领域里发展,也猜想这是适合自己和未来的方向。

Martin Seligman 就是把正面心理学(Positive Psychology) 推向世界的创始人之一!他认为心理学都喜欢研究为何人类会生病,而没有人研究为何那些厉害的人会那么厉害,健康等!

除了那些我已经说过无数次的感恩,活在当下,正面思考等让自己快乐起来的活动外,本书也提及了一些我还未得到的资讯。如把快乐分为过去,现在与将来!

过去的可以用满足来解释。其实很多现状,就是过去的呈现,你对现在不满足也可以说是你对之前不满足。那么你对过去的自己有多满足呢?

然而书本里的测验,我倒是觉得不大正确。

首先,不满足是推动人类向前的动力之一, 而且我相信年轻人对于过去都不会太满意,否则就不需要继续拼了嘛。老年人或许比较满足于过去,可能是跟年龄有关吧?

但是不满足过去并不代表过得不快乐啊!

来到现在,活在当下的技巧包括Savoring, Mindfulness & Flow! 这些我也讲过了,本身也实验过,觉得很新鲜,让自己能暂时放下思绪,专注,和全心投入一件事,真的会令人很快乐!

那么未来则肯定是是否有着积极心态和希望!

没有希望的明天,你是否会继续拼搏呢?

这本书也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就是我以上所写的那些幸福感练习,而作者也给出幸福的方程式,那就是:

H= S+C+V

H= Happiness; S= Set; C= Circumstance; V= Voluntarily。这其实跟我提及过,50,40,10 的概念是一样的!那就是幸福感等于是,你天生的基因,加不确定的外在因素(如结婚生子)和自主的活动(幸福感练习)构成的!

那么第二部分则是讲到所谓的Signature Strength! 就是你人格强项!Martin 认为,只有你运用本身的人格强项才可以发挥自己,从而达到幸福感!

这也许解释为何很多人都不满意现状,因为根本没发挥到自己的专长啊!这也分类出工作分为工作(Job),职业 (Career) 和使命 (Calling) 的差异!

关于Signature Strength,以后我会特地写一篇作为解释。现在我就跟你说这项强项分为6大部分,分别是

1. Knowledge & Wisdom

2. Justice

3. Courage

4. Humanity & Love

5. Temperance

6. Transcendence 

这也是Martin 与另一名研究员共同发现的,只是他们是从古老文献,宗教,哲学里发现,很多思想家都有提及这些美德,他们所整理出来发现就是这6大人格强项!

聪明或许能让你成功,但未必能让你开心!但这或许有矛盾的,因为开心很多时候因为得到某些自己要的东西啊!只是这些人格强项是比较在于帮助他人,维护一些失落的道德美德等,比较心灵层面的特质。不算完整,但值得研究和推崇!

书里也提及如何教育小孩,如何维护婚姻,怎样培养小孩成为开心的小孩等。书本的最后也扯到关于生命意义及存在理由。我想,这就是我无法很好转述的部分,因为我看不下去了!但这也连接到Martin 的 最新的研究,就是关于PERMA 的概念!

要是我先看到这本书,而不是这么后来才看,我会给这本书绝高的评价,因为我看过其他的关于幸福感的书籍,所以这本书算是中规中矩,但不失为一本值得阅读和推崇的好书之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