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aturday, July 30, 2016

突破性思维


关于突破性思维,其实有点像是顿悟那样的课题,至于该怎样顿悟,那就翻翻之前我介绍过的那本《大脑顿悟》的文章看看就得知了。

然而这是昨天看到一个视频而联想起的,那就是TED 讲座,《如何拯救破败的教育系统,而不用钱》。这是讲述着印度的问题。

至于她是如何做到的,那就留给你自己去看吧。但这视频让我想起了樊登讲起的一个故事,那就是当年联合国派一位人物去到战后的越南。

因为当时那里很多的小孩都缺乏营养,但他们都无法得到更好营养,那么这位人物在没有钱和资源的情形下,该如何解决呢?

记得,这是真实案例!想想看,看看自己能不能得到属于自己的突破性思维!

好,答案揭晓!

这位人物就买了一把卷尺,到每个村落去测量每个小孩的身高,然后分类,因为有些小孩长得比较Ok,更多是没有。于是他就去到那些长得还挺Ok 的小孩家问他们母亲给他们吃什么,之后得到答案后,他就去到其他那些小孩较缺乏营养的家里,把这方法教给他们。

于是在几年内,就把这个营养缺乏的问题给解决了!

这就是突破性思维!而通常都是在缺乏物资,资源等情形下才能看到的能力,而我会觉得这比较接近顿悟的感受!

所以以前修行的人,都会刻意为难自己,现在则是企业家为难自己,因为他们专门寻找问题解决,而且要节省成本下去解决。

其实突破性思维我会更觉得除了资源缺乏外,同时也是需要思考良久后,才会出现一粒灯泡在脑上边!这也是所谓的Incubation! 要是什么问题都可以很快的有答案,创意解答的话,那很可能就是天才咯!

所以偶尔让自己去面对问题,专找些问题来为难自己,我想这也会是训练突破性思维的方法之一吧?

没有面对问题,何来突破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