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October 8, 2014

World Mental Health Day


世界精神健康日,不是在今天而是在后天,就是10月10号!那么这一天其实跟精神健康与什么关系呢?

其实,我也不知道!但是它的意义是重要的!因为现今的社会,精神健康已经来到一个危险水平,单看自杀率就知道我国人民的精神健康已经出现问题,然而卫生部长和国家领导人对此事依然采取不闻不问的态度。

虽然说精神健康很重要,可是要怎么维持和防范呢?经过我怪才的一番实验后,我发现,Board game 是一个可以算是有效的方法。为什么是算是,而非可以?因为没有确定的数据和科学的研究啊!

我的论点是根据一些心理学研究而得出的心得。

第一,根据Roger Walsh 的Mental health lifestyle 来推断的。他的研究显示,共有8种重要元素来维持和防范精神健康,他们分别是:运动,饮食,人际关系,大自然,贡献,压力管理,宗教和休闲活动。

从这个名单里可以看出,Board game 已经占了3个。分别是人际关系,压力管理,休闲活动。赞成吗?

第二个就是根据Jane McGonical  的4个修复力的原则。它们分别是Physical, Mental, Emotional & Social. 请看回之前的文章以便得到更清楚的资讯。看出一些重叠的元素吗?而Board Game 又符合了多少的元素?除了Physical 没有之外,其余都有,是吗?

第三个就是Happiness Challenge 了。Happiness 的重要3个元素分别是 Contribution, Be Grateful, Be Mindful. 好了,那么Board game 有哪些元素呢?只有Be Mindful 是吗?

好了,如果我只是以这三个研究来作为总结的话,Board game 可以充当压力管理,维系朋友关系的休闲活动。而且玩Board game 也可以训练Mental, 还有就是Be mindful,同时维系Social, 当然胜利后的Emotion 也是很棒的

但是一旦我加入一个元素后,那么Contribution 自然也包含在内。所以收费的话,而且把钱捐出去的话,那么就是一种贡献了。对吗?

而说了这么多,究竟为了什么呢?没错,这一次的世界精神健康,怪才就是要利用Board game 来推动精神健康!而且半数的收费将会捐出去。所以每个参与的人都会是一个慈善家。

愿你们每一位都是身心健康的现代人!

* 特此感谢Alice 的帮忙设计海报和Brochure, 她不但分文不收,还鼎力支持。实在很感激她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