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October 23, 2014

DTR Technique

DTR 的全称是Disrupt then Reframe. 照字面解释的话是干扰后再重新定义。这可是今年我所知道的说服技巧哦。

早在2011年的时候,我介绍过的一本书叫《Flipnosis》,里面其实有提到这个概念,只是我不大留意。直到我需要为展览做准备时,我才四处的找关于说服的新资料,无意间就发现了这个有趣的DTR 技巧。

实际做法是这样。心理学家他们刚开始做这个实验是用卖圣诞卡。他们会这样说:我们现在售卖这些圣诞卡,只要300仙。其实就是3块钱,这已经很便宜了!他们发现这样的说法有助于增长销售。

那个T 字眼的then 是有意思的。他们发现,你不能只是说300仙,就说其实是3块钱。这样的说法并不那么有效。正确的方式是,这些圣诞卡售价300仙。然后停顿2秒,之后再说,其实就是3块钱,很便宜了。这样才有效。

不用问我为什么要停2秒才有效,因为人脑是很奥妙的。作者说这是根据Milton Erickson 的Pattern Interruption 的原理而推敲出来的。当然还有另外一个理论,可是我忘记了。可见Erickson 真的是天才!

所以在这次的展览里,我一样根据此方式来筹款,而且要500仙!结果如何呢?

可惜,算是失败了。因为出席的人数大约有40多位,可是筹款才那么的80 多块,那么算起来每个人平均只是捐2零吉。当然还有有些人捐10块,也有5块,但更多的是散钱。

Anyway, 这招我还是很喜欢的,原因是简单,而且听的人需要一些时间消化,然后你再给一点小暗示,其实这很便宜了,往往奏效。只是在这个展览里没有展现出这种奇迹,可惜啊!

2014 年度展览已经圆满落幕。下次再见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