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October 24, 2014

Divergent


说起来,最近越来越多小说改编的电影陆续上映。从以前的Lord of the ring, 之后的Hobbit,现在更是有 The maze runner, Hunger games, 和最近才看的Divergent

这电影之前有朋友跟我提过,是一个战争后的世界里,重新建立的一个新制度。为了确保战争不再发生,他们把人分成5个派别。这分别是无私派,无惧派,博学派,友好派和公平派,还有一些是自由人,而女主角则是所谓的Divergent, 不属于任何一派的人。

通过测试来决定自己所属的派别有点类似心理测验,但也可以通过选举来决定进入那个派别。表面上看来民主,可是一旦你不适合这个派别的话,你则变成自由人,即是那些流浪者。而Divergent 则是他们最害怕的,因为这类人的思考方式不属于以上的5派,难以预测。

这跟Hunger Games 都是描述战争之后的后遗症,只是这个会比较少争议性。可是女主角也经历了一段无法说出真相的时间,因为他们无法容忍Divergent 的存在,而唯一的下场就是死!!

故事编排的不错,至少不会闷场,只是少了很多的悬念,没有Maze Runner 那种不断有疑问的情形出现,因为知道Divergent 就是所谓的不以正规行事的人(怪才不也是么?),所以没什么奇怪。然后有些爱情故事看,而且看完后,其实也可以算结局的电影,不会像 Maze Runner那样还有继续想看下去的冲动。

Divergent 要描述远超过战争后遗症,而是制度是不会有完美的,而且只要是由人来执行的话,问题总会出现,因为人类有思想,感情存在。最近的电影都探讨有关以后世界的模式,都是以某种制度出现,然后问题存在,接着就是如何反击。而且都传达同一个讯息,平衡的重要性!任何有权力的人就有腐败的可能!

人类或许真的有特定的个性,然而跳出或不符合任何特性的人类,不是我们更应该研究和追求的吗?人类的世界之所以那么多姿多彩,就是充满不同的人,不同的个性啊!采取多元化,你的格局将会更广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