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October 28, 2014

很有趣的故事

最近看到一则很有趣的故事,也可以说明,钱币的流通和所谓现今的市场交易买卖其实是怎么运作的。对不对暂不讨论,先看故事吧。

这是炎热小镇慵懒的一天。太阳高挂,街道无人,每个人都债台高筑,靠信用度日。这时,从外地来了一位有钱的旅客,他进了一家旅馆,拿出一张1000元钞票放在柜台,说想先看看房间,挑一间合适的过夜。

就在此人上楼的时候,店主抓了这张1000元钞,跑到隔壁屠户那里支付了他欠的肉钱。屠夫有了1000元,横过马路付清 了猪农的猪本钱。猪农拿了1000元,出去付了他欠的饲料款。

那个卖饲料的老兄,拿到1000元赶忙去付清他召妓的钱(经济不景气,当地的服务业也不得不提供信用服务)。有了1000元 ,这名妓女冲到旅馆付了她所欠的房钱。旅馆店主忙把这1000元放到柜台上,以免旅客下楼时起疑。

此时那人正下楼来,拿起1000元, 声称没一间满意的,他把钱收进口袋,走了……这一天,没有人生产了什么东西,也没有人得到什么东西,可全镇的债务都清了,大家很开心。

觉得这故事怎么样?很多看似有道理的东西,其实可以那么没道理。故事里大家的债务都还清了,不是吗?这故事肯定有漏洞,只是我想问的是,银行不也是这样做吗?

先问大家一个问题,你有真正看过自己银行的钱吗?没有吧?只有一堆数字。好了,现在你去买衣服,价格是50元,你用了Debit Card 过账。然后销售员也把这数字加入账簿,他们也用这堆数字去买货,就这样一层叠一层,每个都这样交易,可是大家也很开心,也没有烦恼,对吗?

所以,所谓的钱,究竟是什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