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October 3, 2014

游戏化的时代


这本书就是让我真正感受到游戏化年代来临的时刻已经不远了。作者通过很多的实际数据来佐证为何游戏化将会是未来10年的新宠。

比方说,企业如Starbucks 已经开始使用游戏化的概念来稳固和开拓顾客市场。Nike+ 也是把这些游戏化概念来鼓励人们运动。这说明什么?游戏化可以有效的让人有动力完成一些任务。

那么究竟是什么元素来使游戏化那么具有魅力呢?有几个因素。

1. 透明化

你参与的游戏是具有透明度的,因为你知道做了什么以及知道要怎样才可以过关。假设你要减肥好了。那么,你做了什么运动,消耗了多少卡路里都知道。

2. 分数版

你可以知道目前的分数什么,还有多少才会抵达终点。其实这跟Schedule of reinforcement 是一样的道理的。假设你每做完5份汉堡包,就会有多10块钱。你会做得更多吗?会吧?那么同样的原理就是,要是你知道还需要多跑15 分钟,就能累积更多的分数,你还会继续吧?

3. 社交圈

现在的FB, 都可以看到对方玩什么游戏,而且也把你的朋友的分数一起公布出来。这与之前的两个因素一样,透明和分数。在社交圈子内,可以通过合作,互相激励来达到目的,因为很多人都不喜欢输!

4. 竞争

游戏本来就是有赢有输,而且看到别人胜利也期望自己有天能够赢,会形成一个正向回馈圈!

5. 能力会越来越好

通常一开始的时候,角色都是比较普通,但只要随着时间越来越长,能力会随着提升,这称之为解锁(Unlock)。这样你的角色会越来越强,可以做的事情也更多。用在教育的话,就是完成某个东西后,会得到一些东西,可以是分数或者是进入下一关!

可是作者也在本书的最后提及了一些我根本没有想过的问题。其中一个就是现实与虚幻之间的拿捏。

因为在游戏里,基本上都可以累积分数,越来越强的会否夜郎自大呢?要是这游戏里牵涉钱财呢?虚拟的钱币可以换成钱么?这些问题都需要解决的。

另外一个可能是自己多想,在游戏里出色,能否等同现实里一样出色?这其实跟理论强不代表实践能力一样。

这本书的确是一本有有趣的书籍,而且大量的证据来证明游戏化的一些正面效应。既然作者也提出了与我接近的预言,我想,没有理由我不跟上这股潮流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