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March 3, 2014

Uncommon Therapy


这本书其实是属于非常经典的著作,而我看得这本是已经不知道第几刷的版本了。作者是Jay Haley, 家庭治疗师,也是其中一位深受Milton Erickson 所影响的人物,而这本书自然就是Erickson 的治疗精华篇咯。

相信谁是Erickson 已经不需我多言了吧?要是你不清楚,可以去谷歌一下,或者是我以前的文章都有介绍过。本书是以 Erickson 的观点去理解家庭的各个层面,从童年,青年,结婚,有孩子,夫妻,年老都有一些案例供大家参考,一窥这位天才催眠师是如何以他独特的策略疗法来解决家庭问题。

Erickson 里面的一些案例全部都是由Jay Haley 一手包办。而当中一些的技术已经被SFBT, NLP, Solution Oriented 所采用,如阻断模式,刻意制造某种行为等,这全部都是Erickson 所留下的遗产。

让我说一个案例来让大家看看Erickson 的做法,以方便解释何为可以制造某种行为。一位男孩很喜爱咬指甲,这行为让父母很不耐烦,无论用什么方式皆无效,于是才去找这位催眠师。Erickson 就说:那不如我先跟你父母谈谈后,再来跟你谈。

Erickson 就说:无论如何,你们必须答应我。这几天无论他要多少次指甲都要装作若无其事。不准露出轻蔑,生气的样子。OK?父母答应了。之后他就跟这位男孩说:既然你的父母那么讨厌这种行为,我想是他们不懂得如何欣赏。那不如你就看到他们时,就刻意坐在那里咬指甲。而且你知道么,要指甲有很多种方式,如这样,那样,横的,细微的,粗暴的....。你还必须咬上20分钟,并要发出声音来,那才能让他们欣赏你。

男孩高兴极了。于是一开始男孩的确很开心,父母很懊恼,但后来男孩觉得很闷,很不耐烦,转而去寻找别的活动,咬指甲这行为就不再出现了!

我看过很多关于Erickson 的案例,几乎所有的案例都只能说是近乎奇迹!简单的说话,看似无聊,看似难以接受的做法,都能带给病人的改变,而SFBT 的理念也是,哪怕是一点点,也能引发改变!但我老实说,我还摸不透究竟Erickson 是根据什么来发明出那些策略并肯定有效呢?

希望看过本书的你们,也能得到一些启发,甚至是发展出自己的解决方案的风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