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March 13, 2014

Saving Mr.Banks


这是一部讲述当年迪斯尼创办人,华特.迪斯尼与一位作者,P.L. Travers 之间的故事。准确来说,是两个故事同时进行。看到最后,我会归类这类电影为,心灵救赎片!

为何我会如此说?慢慢看下去就知道了。

我一开始看到的就是一位傲慢,不通情达理,斤斤计较,喜欢以自己方式做事而罔顾他人感受的名作家欲与全世界小孩梦想抵达的梦幻国度,迪斯尼乐园的创办人合作,商讨把这位作家的名作之一,《Marry Poppins》搬上大荧幕的故事!

可是,另一边厢,这位作家似乎有着一段过往,而且是与她截然不同的个性的过往,她的父亲!父亲是一位充满想像力和爱心的人,但对金钱却出奇的厌恶,并告诉她永远不要为金钱所迷惑,然而这位因为在她心目中的伟人却因为酗酒而做出一连串令人丢脸的事。结果,一个关键人物的出现才解释了为何她的性格会这么不近人情。

华特.迪斯尼用尽所有的方法都无法与她达成共识。比方说,她不喜欢的场景就要删掉,颜色不可以用红色,歌曲不能这么轻佻等,他一一照办。但后来因为其中一个场景必须用动画来凸显企鹅跳舞,她完全无法接受。一气之下就离开加州,飞回英国!

可是这里凸显出这位作家的矛盾。原因是,这本小说所描述的就是使用魔法来达成任务的故事(详情我不知道,因为到昨天为止,我根本压根儿没听过什么Marry Poppins 的名字)。这与以想像力来让全世界儿童感到高兴的迪斯尼电影并没有两样!原来,这是她心中的投射,她父亲在她内心的形象和期望故事发展可以有所不同。

迪斯尼千山万水的飞往英国见这位傲骨的作家,并告诉她一段过往。他说:我知道这是你对父亲的敬重,我会把故事改得好,相信我!(我省略很多,但这段往事确实很感动)于是,她决定放过自己,签约并把版权交给迪斯尼电影。

在电影首映里,她哭了!一种完全释放后的哭。虽然她说是无法接受卡通式的电影,但我能感受到的是,她期待的父亲形象终于得到印证,自己的“家人”(Marry Poppins) 真的能把过去的自己给释放出来。,而这部电影也为世界带来轰动和无数的掌声!

这电影的精彩和《Wolf of wall street》不上上下,可是走的路线截然不同。前者是以金钱为主,这套也是,不过却充满温情!因为迪斯尼就是以想像力来温暖儿童的心灵。(即使迪斯尼本人并不是这样,他们也不能明说吧)。两者都是让我感到时间很快过,而且不会感到闷 的电影。

我自己认为能作为心灵救赎片的电影只有那么几部,如《Shrink》,《7 Pounds》,《Peaceful Warrior》,当然就是还有这部《Saving Mr.Banks》啦!

李安说过: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断背山。九把刀说过: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位沈佳宜。因为这是以他们的过往经历所代表的总结。而我总结就是,每个人的心中都有所谓的心灵拯救者,在你最无助的时刻帮你度过难关!虽然我们都知道,这世上并没有这些神奇人物,但我想,最为重要的是,难关成就了你,你自然就成为了那位心灵拯救者!

或许Saving Mr.Banks 其实要说的Mr.Banks 就是我们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