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February 25, 2014

内家拳与外家拳

星期天的时候,是对我和我师弟的一个考验。他是肉体上,而我则是心灵上。原因是他必须在下个月上擂台打擂,结果我师父就找来了前国家队散打选手作为赛前的一些训练和准备。

一开始就派他的徒弟与我师弟来一场。结果身高,体型都高出我师弟好几个码,根本是一场不公平的比赛。然而功夫根本没有体型之别,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启示,外家拳的作用和优势。

然而,可能我见识过内家拳的魅力,所以我对这些外家拳开始失去兴趣,我也认为这些外家拳只能抵达到一个地步后就行人止步,无法再进。原因很简单,你70岁还能像今天那样的快速,有力兼具抵抗力么?

通过我的观察和师弟与他的交手的结果来看,要是我们的训练可以再多1年半吧,这种对手的打法根本就是不值一晒!不是我口气大或自傲,原因是他有功力,速度和技术,这点我们的确无法与之相比,毕竟他们是职业选手。然而这种打法会暴露很多的地方任我打,而且他们并没有听劲,所以我们比较有优势!

不要紧,看完这场比赛之后,心灵上的冲击是,功夫里的确没有留手两个字,尤其是第一次的对手!希望这场的比赛让我的师弟得到一些启发和知道自己的不足。相信我,应该恐惧的不是他们,而是我们的内心!

内家拳的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训练就是要明白自己的身体和对手的身体,如何不被外在影响而做回自己的东西但一样让对方做他要做的东西,这就是很深奥的功夫,而非拳脚往来,汗水和血一起交融的场面。当然这只是我怪才的一些心得,并没有绝对的对!

内心的平定真是一门很深奥的功课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