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February 10, 2014

辛德勒名单


这是一部接近21年前的电影,名字我听了很久,也听过不少的好评如潮的评语,也大概知道这部电影究竟讲些什么。然而这种感受还是在昨天晚上看完之后才真正的感受到当中的味道。

辛德勒是一位在二战时期的一位德国人。基本上他是一位生意人,作风吝啬,于是才会要犹太人作为他的员工,因为比较便宜。由于他的得力助手是犹太人,于是本着自己人就要帮自己人的情形下,他暗中的要求某某犹太人进入该公司,以躲避德国人的杀害!

二战时期,犹太人是最为可怜的民族。纳粹主义认为犹太人是一战的元凶,所以希特勒下令要进行种族灭绝。场面看得我触目惊心!完全的不必讲道理,完全的跟随着个人喜好,要杀就杀,人命在这个时候真的不值钱。片中可以看到,当时他们德军如何的残暴,集中营的日子。

黑白画面诉说着历史,一种以默哀的方式说着一段惨痛的过往,让人不得感受到同样身为人类的我感到羞耻和无奈。辛德勒在这段时间赚了大钱,可也开始看到很多犹太人被杀害,他觉得自己必须尽点绵力来拯救他们。

于是他开始用钱来贿赂德军,以求那些在集中营的犹太人可以为他工作。他花光了所有的钱来拯救1100人,而且那所谓的工作根本就是他自己捏造出来,他基本上就是用着自己钱来养活他们所有人。

最后的场面是辛德勒要为战败的德军(他是纳粹的一份子)附上责任,而他必须逃离德国。所有的犹太人都出来送行,并且每个人都在一封信签名以证明他的大恩大德。他们的当中一人还用仅有的金来打造一枚戒指来表示感谢。戒指上写着塔木德的一句话,“救了一个人,等同救了全世界”。

我看到凌晨的2点,但内心感到很温暖。在战争中,辛德勒还能发挥人性的光辉,即使最后的场面他还为自己无法救更多的人而感到内疚。他是否真的是出自内心的善良还是另有图谋,我真的无法知道。但我相信的是,目的论有时并不实际,反而结果论是比较好的。

辛德勒名单》刻画出人性的光辉和民族的自强不息,犹太人精神实在值得我们去学习!而且我们永远不要忘记历史并且确保没有人值得为战争而付出生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